Wednesday, December 27, 2017

開學開銷捉襟見肘

現在正臨學校長假末期,家長們都在忙於為孩子添購開學用品。《中國報》最近獨家報導每名孩子入學最基本開銷,已從兩年前的約六百令吉,飆升至去年九百令吉。這股漲風預計在明年新學年進一步調漲至最少1250令吉,漲幅約39%。

若再加上私人補習班、才藝班,費用會再額外增350至一千令吉。換句話說,家長需預算1250至兩千令吉,應付每一名孩子的開學費用。

對已一個收入一萬令吉或以下的中產家庭來說,如果家中有兩名至三名孩子在唸書,這筆錢就已經是一個月家庭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巴仙左右。這絕對不是一筆小開銷。如果中產家庭已經如此,低下階層收入的家庭更是捉襟見肘。

雪州政府多年以來為全州56個選區的清寒子弟提供開學援助。從免費書包、作業簿、校鞋等等無一不有。一些議員也從本身的選區撥款額外撥出一筆款項提供開學文具禮券,讓家長們能夠善用這些禮券到各大書行或文具店為孩子添購文具書本等。

今年,當我代表州政府頒發免費書包後,有一位馬來婦女前來求見。原來她家中有八名正在唸書的孩子,丈夫月薪才兩千令吉左右。面對八名孩子開學開銷,他們夫妻倆可說是大傷腦經。姑且不問為何會有八名孩子這麼多,這對夫妻即使只供養一名孩子也頗感吃力。她對我說,書包並非是最昂貴的開學用品,畢竟縫縫補補後,老大的還可以留給老二老三,可是作業簿和練習簿不能循環使用,全部必須買新的。可見這些所謂的“consumables”才是家長頭疼的原因。我過後對她說,一旦開學之後,我們把名單整理好,將會另行安排。

話說回頭,這幾年雖然官方數據顯示馬來西亞的宏觀經濟在成長,可是微觀經濟乃至小市民的經濟大多裹足不前。由於令吉疲弱,加上許多開學用品從國外入口並以美元折算,這讓許多家長面對開學開銷頗感拮据。

既然馬來西亞提供免費教育,為何每年開學家長們都得頭疼?為何學校撥款會常年不足?為何政府無法立即修補或更換學校破舊不堪的硬體設備?為何現在連國小也面對華小一樣的困境,被迫向家長或外界募捐?

令家長們大傷腦經的還有諸如電腦班或才藝班的費用。如果扣除這些收費,或許家長們的開銷就能夠減輕。如果孩子們有興趣參加這些天才班,為何教育部不乾脆把它們納入正課,減輕家長們的經濟負擔?當國際潮流趨向於課外授課,諸如芬蘭教育般的靈活教學,為何馬來西亞還是裹足不前?

面對這一連串的問題,我並沒有答案。短期來說,我們只能動用手上的資源解決上面這位媽媽的問題。我寄望的是在來屆大選國人能善用選票投選一個廉潔、有效率和可信賴的政府,讓這個國家的方方面面能夠如火鳳凰一般地浴火重生。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