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17

嚴重離地的政黨

巫統代表大會上週落幕了。正如大家一般預料,與會的巫統中央代表們和部分中央領袖使出渾身解數把砲口對準敦馬哈迪及民主行動黨。

就在巫統大會期間,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點名大馬是豺狼竊盜統治最惡劣的例子。塞申斯在12月4日在華盛頓舉行的追討資產國際論壇致辭是點名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美國司法部所凍結的35億美元的貪腐收益當中,近半跟1MDB有關。

這名美國部長公開表示,涉嫌貪腐的官員和同夥利用這些金錢奢華消費,購買房地產、藝術品、遊艇等等。1MDB官員涉嫌逾45億美元的資金,相關洗錢網絡複雜,包括案底交易和空殼公司。這些公司躲在瑞士、新加坡、盧森堡和美國擁有許多銀行戶口。

如果你以為這事發生在巫統大會期間,與會代表一定會高調反擊或回應,那麼你就要大錯特錯了。

由於聯邦政府在處理1MDB相關醜聞迄今一直有所隱瞞,甚至無法適時對外做出合理坦誠的回應和解釋,加上投資者對政府管治能力的信心下跌,國內各個經濟指標的表現,如貨幣匯率、通貨膨脹、基尼基數、房屋價格等等一直處於弱勢。

國際原油價格方面,過去每桶超過100美元的天價似乎已經一去不復還。現在的價格徘徊在每桶50~60美元之間,間接影響聯邦政府從原油所獲取的收入。聯邦政府銀根緊縮,為了填補黑洞,最後被迫祭出消費稅,向普羅大眾開刀。

即便是樂壇天后拿督希拉瑪吉也公開向政府嗆聲,批評經濟差、生活費高昂。巫統聯邦直轄區代表拿督理查曼膽敢直言人民已經被沉重的生活費壓垮了。他的言論算是此次巫統大會的異類,因為除他之外,巫統的中央代表們似乎對這些課題不感興趣,甚至連反擊或回應也敷衍了事,剩下的就只有寥寥數位部長在垂死為領導護航。

當下的巫統已非昔日爭取國家獨立的政黨,也不再是當初和馬華國大黨攜手建國的功臣,而是一個依靠煽動族群和宗教關係維持生命,嚴重離地的政黨。至於馬來西亞人民每天必須戰戰兢兢面對的各樣生活挑戰,巫統只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對他們來說,敦馬和再益如何回應“武吉斯海盜論”才是重點,有時候我很懊惱,難道這些課題能夠讓馬來人乃至馬來西亞人的錢包突然多增加數白令吉嗎?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