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9

山打根的及時雨


希盟在今年年初連續三場補選吃下敗仗,終於在第四場補選——山打根國會議席補選迎來首次勝利。

眾所周知,希盟民主行動黨在這次補選以本身的火箭招牌出戰,候選人就是已故黃天發的幼女黃詩怡。黃詩怡在過去十個月協助黃天發處理各項事務,山打根選民對她印象並非完全陌生。

另外一點值得留意的是,是次補選雖投票率不高,但是黃詩怡卻以更高的多數票打敗沙巴團結黨的候選人,甚至能夠在土著為主的投票區打敗對手。這點讓人始料不及。

這讓我想起當初行動黨在敲定候選人後,一些酸民抨擊行動黨搞家族生意。我回應道:不管黄詩怡是不是黃天發的女兒,只要她有一定的能力,黨不能不予以考慮。難道議員家屬從政都必須肩負一定程度的“原罪”?

不能否定的是,黄詩怡在過去一段日子曾經協助黃天發處理事務,因此她並非一般新人。再加上希盟連續三場補選都吃敗仗,因此是次補選,行動黨調兵遣將絕對不能輕舉妄動,必須考慮到地方因素。



無可否認,行動黨必須在這次的補選締造勝利,以鼓舞士氣,畢竟希盟在過去三場補選皆敗北。如果希盟失利,希盟的前途肯定蒙上陰影。這場勝利可說是希盟渴望已久的及時雨。

另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就是,希盟能夠寫下勝章,部分因素乃已故黃天發在過去十年的選區耕耘和服務。這點和去年雪州無拉港補選以及雙溪甘迪斯(Sungai Kandis)相似。前無拉港州議員已故黃田智和前雙溪甘地斯州議員已故蘇海米都是我在州議會的好朋友。

在去年2018年的大選,黃田智和蘇海米分別是第二和第三次蟬聯。他們的選區服務連我也自嘆不如。就是因為他們深耕選區,為後人留下一顆茁壯大樹。

希盟無法在士毛月維持509的勝利,其中一個原因是士毛月州議席一向是巫統的堡壘。巫統只有在509這次大選丟失這個議席。取而代之的土團黨州議員已故巴迪亞只服務了八個多月,服務紀錄並不明顯,因此希盟無法重演509的勝利。

在任何一場選舉,選區服務并非是唯一勝選的因素,但是在兩邊陣營不相上下,或外圍因素不明朗時,選區服務往往是出奇制勝的關鍵因素。山打根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曾經是民主行動黨的堡壘。無奈在1990年大選沙巴行動黨失去所有國會議席,從此經歷低潮,多屆大選都無法守住這個議席。

直至2008年大選,行動黨才成功在亞庇国席以及斗湖国席下的斯里丹絨州議席成功突破重圍,拿下這關鍵兩席。行動黨過後繼續耕耘山打根国席以及其他州議席。已故黃天發就是在行動黨尚在野時就一直耕耘這個國會議席,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於2013年中選成為國會議員迄今。

另一個不能忽略的因素是最近因在野黨沒有給予支持而無法通過的《聯邦憲法修憲案》。看來這點或許會對來屆砂州選舉帶來衝擊,這點砂州政黨聯盟(GPS),即以前的砂州國陣成員黨不能不提防!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