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誰敢侮辱馬來人?

是的,誰會去侮辱馬來人?誰又敢侮辱馬來人呢?

侮辱馬來人就等於和馬來西亞六十巴仙的人口爲敵。如果以人口三千萬來計算,這等於是兩千萬人口的生意,華人是最實際的民族,要做兩千萬人的生意,華商已經應接不暇,還會以他們爲敵?

華裔中小企業除了聘用外勞之外,生產綫上的都可以看見馬來員工的蹤影。除非華商只是一心想聘用外勞或華印裔當員工,要不然兩千萬人口的勞力市場,華商需要與之爲敵嗎?如果馬來人都會閲讀華文,有哪一家華文媒體不想做他們的生意?


理性的政黨應該是這樣:所有人的選票我都需要,不管是馬來人還是非馬來人的選票。這兩千萬名馬來人當中,如果一半以上的都是合格選民,這裏就有至少一千萬張選票。請問有哪一個政黨的算盤會算漏這一千萬張選票?

當然,不是每一個華商都有本事去做每一個馬來顧客的生意,也不是每一個華商都會一百巴仙聘用馬來人。政黨人士也不可能獲得每一個馬來人的支持,但是這些商家政黨,也不可能閑著沒事做,跑去侮辱馬來人!

偏偏這個世界上總是希望把自己看成是受害者,認爲別人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要侮辱他們。這些人有大專校長,也有政商界主管。他們位高權重,屬於各自領域的精英,竟然還有人膽敢侮辱或威脅他們的地位?

如果有這樣的人,他們肯定不是正常人。相信這樣的人大量存在的也不是正常人,因爲這兩種人每天生活都是異常地緊張,因爲他們每天不是四處害人,就是每天被人加害。

可是在新馬來西亞語境下,好像突然出現許多受害者。例如有馬來人覺得有人要削弱他們的權利和侮辱他們的尊嚴。華人當中也有人疑神疑鬼,以爲別人要把華人同化。印度人也認為政府長期忽略他們的感受,畢竟半島三大族群當中,他們的人數最少。東馬兩州子民認為他們的天然資源長期被西馬的政客剝奪。東馬土著更是認爲他們是第二等的土著。

好一個509就變出這麼多受害者。誰是加害者呢?這個問題反而沒有人問,也沒有人知道答案。既然是這樣,這個受害者到底是否是真正的受害者?還是它只不過是想象出來的共同體?

首相敦馬在馬來尊嚴大會一語道破要害:上蒼不會協助這個民族,除非他先協助自己。同理,上蒼是不會加害這個民族,除非他自己害自己。

因此,所謂的受害/加害者,這全部都是想象出來的概念。現實生活並不存在大量的受害者或加害者。可是,有些人就是需要這樣的身份才能夠在社會上賺吃。

所以,我不會因爲馬來尊嚴大會通過的極端議決案而受威脅或傷心,因爲會上發生的都是劇情所需。大會結束后,這場表演也將會落幕。反而首相并沒有根據導演預先安排的臺詞發言,因此得罪導演和觀衆。

大會結束後,華商還是繼續要做馬來人的生意,馬來員工還是要回到職場上班。馬來西亞不實行種族隔離,任何團體、企業、機構或公司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害不了誰,誰也欠不了誰。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