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7, 2005

规划公共交通系统

公共交通收费将会在5月全面调涨。与一般私营化收费的涨价案件相比如南北大道收费涨价10%、水供私营化后可能带来的涨价,此次公共交通收费上涨基本上是无可避免的大趋势。前者是因为私营化政策黑箱作业,导致消费人不管在服务素质会否提升的情况下缴付更高昂的收费,而后者的情况则大多是因为客观因素所酝酿的涨价。

宏观来说,此次涨价的主因还是因为国际市场波动不定的原油价格。微观来说,环视国内各公共交通工具维修费用水涨船高,再加上收费已经超久没有得到调整,现在也是时候重新审核现有的公共交通收费制度。就在去年国际原油价格几度创新高,业者已经频频通过传媒向各界放话要求政府批准业者收费上涨的申请。另外,高速大道收费上涨也是导致公共交通收费上涨其中一个不可磨灭的负面因素。

在收费上涨之际,公众人士也希望公共交通服务的素质能够随之提升,然而这毕竟是一个多次落空、多次重复以及倾向于自我安慰的说词。很明显的,当公众明白涨价已是无可避免的趋势,公众惟有期待服务能够提升。然而这也是问题症核,如果公共交通服务果能随着收费提高而得到应有的提升,尤其是公共巴士的服务素质,那么即使是较高的收费,它还是物有所值,毕竟如果能够减少现代人花在马路上的时间,那将会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素质,尤其是生活在分秒必争的繁忙都市人。

只是这个问题其实回到最根本层面-即我国各大小城镇的城市规划系统。大马公共交通系统,尤其是首都吉隆坡公共交通问题就是大马城市规划欠缺规划的最佳体现。首都吉隆坡的巴士服务在70年代以迷你巴士服务为主,一直到了1996年全面由有冷气设备的Intrakota巴士服务取而代之。随后更出现Metrobus、Parkmay等巴士公司加入营运行业,形成现在多家公司经营巴生谷河流域一带的巴士路线。

但是,随着轻快铁和电动火车的兴起而逐渐成为都市人出入代步的宠儿,巴士服务也必须与轻快铁路线配合,方能促使更多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务。然而,当时隆市的轻快铁服务也一分为二,分别由两家运作系统完全不同的公司经营。川行巴士服务(Shuttle Bus Service)也不见得能够改变人们出门代步的方式,毕竟并不是每一个轻快铁站都设有川行巴士服务。我们虽然有巴士、轻快铁以及电动火车,却不能解决首都交通拥挤的问题。归根究底,这还是交通协调与整合方面的问题。

过后,政府最终必须走回“国有化”的老路,将两家私营化轻快铁公司归纳在财政部有限公司(MOF Incorporated)旗下Syarikat Prasarana Negara Berhad。过后政府与2004年下旬成立Rangkaian Pengangkutan Integrasi Deras Sdn. Bhd.(简称为RAPID),正式把Intrakota、Putra和Star轻快铁系统容入一个统一的公共交通系统。最近RAPID频频宣布新巴士路线,并且还矢言要准时抵达目的地。至于是否能够实现,这未免过早判断。

但是肯定地,政府不能只一味的发展某某地区,而忽略该地区人口日后对公共交通的需求。政府除了必须拟定落实发展大蓝图的内容之外,也必须为该地区度身定制一套使用的公共交通系统大蓝图。在新加坡,新组屋地区的轻快铁(MRT)路线和车站甚至在住户还没有全面迁入之前就已经可以完全操作。

在这方面,我们也不能忽略地方政府的角色,因为地方发展大蓝图是由地方政府推出和审核。地方上的交通规划其实也是地方政府的权限范围。而一般上的地方政府也设有交通小组,负责策划地方上的交通,路线方向等等。在以前,地方上的公共交通其实也是地方政府的权利范围,但是今天的情况刚好相反,地方政府只能负责规划,但是对于公共交通系统的服务,地方政府却无从过问。这明显也是大马当今交通问题一箩箩的主因。要解决问题,我们只能从最小点开始作起,要不然人们对提升公共交通系统服务素质的期望知会再一次落空。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