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8, 2019

落實教改刻不容緩

“鑑賞爪夷書法”事件爆發後,許多網民和政治人物在媒體發表立場,一時之間報紙變成洛陽紙貴,人人每天追踪最新新聞。社交媒體的討論變得異常炙熱,人人忙著需找各自情緒的符號來表達感受。這是難免的,畢竟在這個民主但分化的多元國家,舉凡涉及宗教、種族、皇權和華小的新聞,都是能夠賺錢賣廣告的新聞。

不管大家看法和立場如何,我感謝那些真誠留言的網民和朋友,因為大家的留言,讓我更加努力去聯絡各造搜尋資料,更加接近真相。

對我來說,所謂的民意,就是這群在前線掌校多年的校長、執教鞭多年的教師以及多年管理不同源流學校需求的教育局官員。大家在媒體讀到這麼多,到底有多少次讀到他們的真心話?礙於公務員身份,他們不可胡亂對外發言,但是他們的經驗往往是最真實、最切身以及最實際的。

教育局官員表示,教育部提供的指示是,學生只是學習簡單的字帖,然後以拼圖的方式(menekap)來拼馬來文字和諺語。這個過程沒有考試和功課。官員給我看各源流學校國語老師(包括華小的華裔老師)在會上學寫爪夷文字的照片。

我在選區的書局買了幾本幼兒園的爪夷文作業簿,發現教育局的課程綱要比這類學前作業還要容易。當然官員也提到,一旦課程回到各自校園後,效果可能會不一樣。

我過後和一群華小校長會面,言談之間發現他們非常直接。與其擔心伊斯蘭化或華小變質,他們反而更擔心學生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學習。

即便是英文趣味教學的Cursive Writing,在不同的學校也有不同收效。有些學校資源不足,因此這個單元幾乎沒教過。即便是華文的中楷毛筆字,學生的握筆技巧也未必掌握好。


他們也提到,教育局不時為現有的課程綱要“加料”,導致課程重疊,實屬浪費資源。

希盟政府承諾教育改革。可是改革該從哪裡下手?他們是前線教育工作者,認為應該從小處做起,不宜天馬行空、一步登天、好高騖遠,畢竟學習的本位不是校長、學校、教師或家長,而是孩子與學生。

如果學生對學習已經失去樂趣,請問家長、校長和教師還會快樂嗎?許多家長在這一次的風波不僅對教育局失去信心,也對華小失去信心。時下有能力的家長未必把孩子送入華小了。不知各位讀者對這點有什麼看法?

校長們認為這個課題再三被媒體、政治人物以及輿論界炒作,實際上已經打擊教育工作者的士氣,也讓有興趣投身杏壇的年輕人卻步。

當然,校長們也提供他們對“鑑賞爪夷書法”最誠懇的看法。我已經在週一晚上的匯報會把他們的看法直接向上層傳達。

我維持7月26號不反對的的立場,前提是資源必須充足。聽了校長和官員的談話,教育部確實應該整理“鑑賞爪夷書法”的課程內容。上個星期,教育部已決定把裡面關於諺語的部分取出。更重要的是,教育部必須積極落實教育改革,別讓孩子的負擔太沉重。

這件事情突然讓我想起《大學之道》裡面的一句話:“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事情的發生,肯定有它的原因,凡事開始了,也要有完好的結束。如果我們了解發生的原因,並且付諸行動解決問題,堪稱有始有終。知道事情的優先秩序和快慢輕重,我們就知道接近真理了。落實教育改革不容遲緩!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