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3, 2019

言行前後不一讓人吐槽


馬來人尊嚴大會餘波未了,竟然產生一波波的羅生門。這些事件不僅無法讓施政者集中精神治理國家,甚至還讓人看見前後不一的嘴臉,讓人吐槽!

首先,馬大新青年的兩位學弟黃彥鉻在畢業典禮上舉牌抗議馬大校長在馬來尊嚴大會的言論,要求校長下臺。另外一名學弟官華恩在翌日準備重演舉牌抗議一幕而被校方的輔警擋下,甚至無法進入東姑禮堂參與畢業典禮。

許多社會人士對他們兩人的動作褒貶皆有。吊詭的是,貶者包括不少華社人士以及希盟土團青的領導。這兩方人馬過去在許多種族和宗教課題立場對立,可是這次他們認爲抗議也必須看場合,畢竟馬來社會還是一個注重禮儀的社會。

他們忘了,這群學生的學長就是在三年前在馬大1MDB論壇當面向阿魯甘達舉牌抗議。當初可以舉牌,爲何到了現在,原則與立場就走樣了?

幾乎在同一時間,警方援引SOSMA逮捕兩位民主行動黨印裔州議員,以調查他們和淡米爾解放之虎(LTTE)的關係。LTTE在曾被列爲恐怖組織,但在2009年就銷聲匿跡,而且從來不針對馬來西亞。警方時隔十年才這個組織,到底原因何在?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

過後有傳聞指這是扎基爾支持者的小動作,以反擊行動黨印裔領袖過去對他的批評。如果兩邊都要調查,何以一方僅僅在《刑事法典》下被扣押問話,另一方則面對刑罰更爲嚴酷的SOSMA?

就在事情還在糾纏不清之際,官司纏身的納吉在社交媒體揭發名嘴丘光耀與番茄漫畫共著的《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的漫畫在學府廣傳。納吉指責教育部予以方便,讓丘光耀的漫畫在校園傳播,意圖洗腦和宣傳民主行動黨和共產主義。

這本漫畫有一頁為大陸在新疆的維穩政策護航。這一頁也是最引起巫裔保守分子的非議,包括青體部長和土團青二綫領袖。

丘光耀過後揭發納吉時代也是曾經出版同樣的漫畫宣傳品,内容全部都是低俗的政治宣傳。既然同樣有罪,奈何這些急先鋒卻變成靜靜黨?

馬來媒體在年初大量報道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可是自從年中接受大陸安排的官訪後,其報導調調似乎轉淡。不管是保守的《前鋒報》、中庸的《每日新聞》還是自由派的《陽光日報》,最近我都很難看到新疆的新聞出現在這些馬來媒體。難道他們也變成靜靜黨?

土團青的領導可以對丘光耀口誅筆伐。然而,若首相可公開批評印度政府在克什米爾的施政,或者港府在處理《反送中條例》的態度,爲何他們不能通過官方管道向大陸表明立場?難道錢大權大就是皇道,財大氣粗就是正道,以致他們避重就輕,只是敢拿丘光耀來開刀?

我也以爲《星洲日報》的主筆或編輯會以同樣的口吻批評這些政客,但是連日來一個字都看不到,讓人覺得吊詭,難道因爲丘光耀過去和該報不咬玄所致?

丘光耀曾經是檳城亞洲漫畫文化館館長,來自柔佛的行動黨州委馬哈兹建議檳城州政府停止資助該館。如果這是一個成功的旅游產品,爲何檳州政府要停止資助?


其實,馬來西亞政治領袖評論他國內政,曾經被批干預他國內政。難道僅僅發表看法就是干預他國內政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是同樣被人問起香港事件,但是答案不一樣,所謂的中華膠卻無動於衷。這又是爲何?

説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這是馬哈迪的言論自由,因此不予以理會。可是美國參議員抵達香港說三道四,她就大發雷霆。到底是什麼原因會如此反應不一?

這些前後不一的事件會發生,乃是因爲我們看不見聽不到同溫層以外的事件和聲音。這些事情一再發生,足以考驗施政者的耐心。我希望他們能夠處驚不變,拔亂反正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