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9, 2022

舊司機與內鬼乘客

我在兩個星期前寫到,此次柔佛州州選國盟與國陣都是在浪費選民的時間和選票。

兩個星期後,我為了協助行動黨候選人而來到半島最南端的柔佛與新山,在新加坡遊客依然無法入境的情況下,新山的交通更為舒暢,我更能體會這句話的真諦。

對,投票給國陣或國盟都是在浪費時間和生命。在2018年大選,人民選擇希盟出任下一屆柔佛州政府。

在那一年的選舉,國陣在全國各地兵敗如山倒。與巫統眉來眼去的伊斯蘭黨也勉強只能在丹登兩州執政。

希盟當時就好像一位剛剛考獲駕駛執照的考生,領了一張有效期為五年的駕駛執照。國陣就是上一任的司機,其執照已經到期,因表現不好無法更新駕照。希盟的任務是要把馬來西亞這輛汽車向前開往更美好的地方。

這輛汽車已經有六十年的歷史。由於舊司機疏於照顧,導致這部本來性能不錯的汽車,最近數載皆落後於其他牌子的汽車。

希盟身為新的司機,發現這部汽車性能已經大不如前,甚至比想像中的還要更嚴重。例如,舊司機買了一大堆有的沒的東西放在後車廂,導致汽車超載,甚至還留下一大筆的卡債和罰單,結果新手司機必須邊開車邊處理這些問題。

不幸的是,新手司機在之前曾經答應搭客要維修掃水器,但是舊司機留下的問題實在太多,必須優先處理,因此更換掃水器必須暫時擱下。由於掃水器無法正常運作,導致新司機不能在雨天行車,車速緩慢。

新司機打算把一大部分沒有用處的東西變賣,再加上車速非常緩慢,舊司機開始在外面批評新司機毫無作為。同一時間,新司機旁邊的搭客開始心存異心。新司機忙著處理汽車的問題,竟然不知道旁邊的搭客開始與舊司機內應外合。

就在新司機開車就快要兩年的時候,舊司機突然站在前方截停這部汽車。此時,旁邊的乘客這時亮出刀子威逼新司機下車,舊司機還剪破新司機的駕駛執照,說:“你已經沒有駕駛執照!”

新司機只能眼巴巴地看著舊司機和乘客把自己趕下車。這位乘客過後自己也弄了一個執照,自己當起司機。

這兩人在車內過後不時公開叫囂,經常左右不分。結果兩人不左不右,甚至一度U轉。舊司機和內鬼也互換位子,就這樣這輛汽車走走停停了兩年,幾乎是原地踏步。

為了重修這輛汽車,新司機本來已經有一套完整的五年計劃。不幸的是,新司機的駕駛執照半路遭人破壞,這五年的計劃也變成泡影。

突然間傳來消息,舊司機把自己的駕駛執照也報廢了,現在考官要決定新的駕駛執照發給誰。

舊司機告訴考官,它需要多五年的時間。那個內鬼也不滿,告訴考官舊司機其實做了很多喪天害理的事情。

如果我是考官,我會在想,難道還要給這些人多五年的歲月來蹉跎?

這幾天在新山街頭跑動,看到的都是空曠的商場和街道。柔佛州的經濟發展潛能是非常大,無奈國陣國盟的政客忙著鬥臭鬥跨,請問還有誰是真心要把這部汽車修好的呢?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