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23

多談民生經濟,少談種族宗教

 昨天民主行動黨秘書長陸兆福宣布雪州行動黨所有十五名候選人。本人當了三屆州議員之後,今次州選根據黨的策略安排,把議席交回給黨。最終黨決定由我的同僚,兼沙亞南市議員黨鞭峇峇萊都上陣。倘若雪州子民認同希盟和巫統的候選人在州選後組織團結政府,那麼我將會受委為雪州州議會議長。

當然這並不是當務之急,因為最為重要的就是確保希盟和巫統的候選人在此次州選能夠旗開得勝。政壇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下一屆選舉的競選工作就在投票日結束後的第二天開始”,有鑑於此,我們的備戰工作必須從上一屆大選結束以後就開始。

雖然沒有參選,但是我將會協助希盟候選人,其實是在邊緣議席上陣的希盟候選人。對於我個人來說,我衷心期待這次州選,我們少談種族與宗教課題,多談民生經濟和政策。

此次六州州選,聚焦在州政府的表現,雪州政府雖然在這一次是以團結政府的姿態出征,但是無可否認的是,從2018年到現在,雪州州政府的主導政策都是來自希盟,因此這一次的州選是一個大好機會,不僅讓雪州人民檢驗我們的成績單,也讓外州選民了解到底雪州希盟政府的政績,並以此對比他們本身州政府的表現,不管他們的州屬是否有州選。

這或許是百年難得一次的機會。只要我們多談政策和民生,我們就能讓馬來西亞的民主政治更成熟。前提是我們必須多和身旁的友族朋友談。這幾年正直我國政治開放、各語文媒體報導和評論

也是百花齊放。我建議能夠精通三語的華裔評論人多一點在這些輿論空間發表看法,這或許對促進民主化進程有一定的助力。

雪州前巫統主席諾奧馬最近揶揄巫統在團結政府的旗幟下只能苟且偷生,獲得區區十二個州議席,相比較與以前他領到雪州巫統的時候能夠競選數十個州議席。

這是何等的謬論。巫統在他領導的時候雖然競選數十個席位,但是每次大選勝出的議席越來越少。到了2018年大選,巫統只贏下五個州議席而已。雖然巫統可以競選所有的議席,但是如果不能贏取全部議席,那競選又有何用呢?

如果基於勝者出戰的原則,巫統也只能在這五個州議席上陣。可是到最後,巫統除了在原有的五個州議席上陣之外,也在一些依黨和土團黨勝出的議席上陣。

民主行動黨和人民公正黨甚至還把兩個上次州選勝出的州議席,即鵝嘜實地雅及杜順大讓給巫統。因此巫統這次可說是獲得不錯的待遇。希望巫統黨員和候選人以數據反駁諾奧馬的謬論。

以我個人看法,希盟支持者和黨員還是會支持巫統候選人。這不是因為他們是巫統候選人,而是他們是代表團結政府出戰州選。現在的巫統已經不再是以前一黨獨大的巫統,再加上反跳槽法令已經生效,因此勝選的巫統州議員甭想把議席帶走。

巫統在此次州選的責任則主要針對他們本身的黨員和支持者,確保他們這次出來投票都是投給自家和希盟候選人,盡量減低跑票的情況。如果希盟和巫統能夠維持這樣的默契,那麼此次競選工作就已經成功一半。接下來就要靠候選人自身的努力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