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23

雪蘇丹累了,我們也累了

首先,我要恭賀雪州州務大臣阿米魯丁和其領導的十位行政議員昨日終於在巴生阿南莎皇宮在雪州蘇丹殿下正式宣誓就任。

我也要恭賀新任萬津區州議員峇峇萊都昨日受委為行政議員。峇峇萊都的團隊在這一次州選與我的團隊在短時間之內結合成功,順利完成這次競選工作,讓峇峇萊都成功以超過兩萬兩千多數票擊退國盟和獨立候選人的挑戰。

最近許多非華裔候選人流行以中文姓名來和華裔選民打交道。我曾經為Young Syefura Othman取名“楊雪嬅”。萬宜國會議員Syahredzan Johan

此次宣誓就任的行政議員之中,就有一位來自誠信黨的女州議員Anfaal Saari。其中文名為“謝安寶”。謝安寶是前淡江州議員 Saari Sungib的女兒。

Saari Sungib曾經是一名內安法令扣留者。他和我一樣在2008至2023年成為雪州州議員。此次因健康問題不尋求蟬聯,欣慰的是他的女兒成功繼承父業,不僅中選成為鄧普樂公園州議員,還一舉成為雪州行政議員。

關於峇峇萊都,當時為了讓華裔選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認識他的名字,最後我在經過兩個團隊的通過之後,建議以“爸爸來咯”這個暱稱來介紹候選人。

雖然這並非是正統的華人姓名,競選初期遇上有心人炒作,但是這個暱稱證明有效,因為它讓華裔選民,尤其是不諳國語的華裔遇見候選人不至於支支吾吾,因為他們一開口就知道這個人是“爸爸來咯”。他是他孩子的爸爸,有錯嗎?

非華裔議員取中文姓名,華社固然倍感親切。但是這也可能讓這些候選人或議員遭國盟支持者抨擊。原因無它,因為有些政客賴以生存的並非是政策較量,而是身份認同政治(identity politics),即所謂的3R政治。

昨天,雪州蘇丹殿下也發表御詞,抨擊無良政客煽動種族和宗教情緒。筆者無須在這裡重複殿下的言論,但很明顯地,殿下顯然是針對吉打州務大臣沙努西。其實,不僅蘇丹殿下不滿,我相信雪州各族子民也對沙努西的言論搖頭,雖然他們之中有可能也是國盟的支持者。

許多人問為何其他州的州務大臣和首席部長早早就已經能夠宣誓了,為何雪州州務大臣卻要等到一個星期後才能完事?有時候需要等待的往往是好料。

雖然大家關注的重點是到底阿米會否如願受委為州務大臣,以及到底誰會入閣,但是更大的重點才是蘇丹的御詞。記得,殿下說了這句話:“馬來統治者是穆斯林和其他族群的保護傘。”

希望來自國盟的朋友能夠把這句話聽進去。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