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24

不平凡的五月份

        今年的陽曆五月是一個不平凡的月份。

        母親節落在五月第二個週日,新古毛州議席補選同樣落在五月十一日。五月份也是兩個和馬來西亞關係非常密切的國家進行政府領導人更迭的大事,第一個就是鄰國新加坡將於五月十五日出現一位新總理。五月廿日是則是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宣誓就任的日子。

        希盟在新古毛補選和國陣努力搭配,成功以3869張多數票保住這個議席。坊間和媒體一般對這個成績感到欣慰。這場勝利暫時把種族和宗教政治的氣焰壓下去。

        我使用“暫時”,乃因為種族和宗教政治是毒藥,任何人士一旦玩上癮了,恐怕長期無法自拔。如果要把它從我國的政治環境裡切除,恐怕需要好幾代人的努力。雖說不容易,但是只要希盟不忘初心,一步一腳印推動政治改革,讓國家的政治經濟走向正確的軌道,假以時日必定能夠獲得更多巫裔族群的支持。

        既然是五月份,誰會忘記513事件?柯嘉遜博士在周一發表文告呼籲政府針對513事件成立真相和解委員。目前團結政府和在野黨陣營尚未有人回應。這可能因爲各方面目前還是認爲513事件是一個禁忌。如果接下來團結政府獲得人民的更强大的支持,或者是當社會的談論氛圍不再認爲513事件是一個禁忌,那麽政府就會有可能成立這個委員會,讓真相大白,也讓往生者安息。

        新加坡新任總理黃循財將於十五日上任也是一件大事。馬來西亞是新加坡最靠近的國家,因此我國必須密切關注其上任後會如何處理和馬來西亞的關係。

        黃循財是在兩年前獲宣布為新加坡第四代核心領導的領軍人物,但是馬來西亞媒體對他的報導並不多。馬來西亞民眾對他的印象也不大深刻,只知道他的父親和祖父曾經在怡保生活,然後移民至新加坡。黃循財本身則是土生土長的新加坡公民。

        我不清楚外交部和黃循財總理及其班底在過去兩年的互動和交流如何。表面上,黃循財總理將會延續前任總理李顯龍的路線,但是我相信兩者的領導風格肯定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因此我希望外交部積極和主動地與這位新總理多加互動。

        此外,中華民國台灣將在廿日舉辦正副總統就職典禮。後任總統賴清德宣誓後的兩岸關係和東亞局勢會有什麼轉變?我相信局勢不容樂觀。大陸當局短期內應會自我克制,但是小型挑釁事件還是無法避免。菲律賓海軍和大陸海警在南中國海多次對衝就可以看出端倪。

        馬來西亞須不偏不倚,堅持維護南中國海的和平與穩定,同時警告和譴責任何在南中國海發動武裝衝突的國家。外交部和國防部除了和大陸政權維持正常外交關係之外,也必須和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維持一定程度的互動,以保障在台大馬公民的安全。萬一發生任何武裝衝突,馬來西亞必須有能力建立一個人道走廊從台灣撤僑。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