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06

呼吁雪州州务大臣立即下令所有地方政府,停止所有高山地区发展计划

雪州州务大臣基尔必须立即下令所有地方政府,停止所有高山地区发展计划,并重新研究每一项计划对环境所造成的破坏,以确保雪州的高山发展计划没有违反各项政府指南和法令。

州务大臣一开始便把矛头指向发展商。我们固然认为发展商也必须负上一部分的责任,但是由州政府管辖的地方政府以及其他州政府机构,如州环境局、州环境委员会也因为监督不力而必须负上一部分的责任,尤其是地方政府。

州务大臣在报章上表示:“我将确保未来的山区发展计划将会得到更严厉的研究” 。他也表示他将会‘锁紧螺丝’,确保发展商不会轻易发展山区。(《星报》2006年6月1日)。

我们固然欢迎州务大臣措词强烈的批评无良发展商,但是州务大臣不应该忘记,不管发展商怎么贪婪,市议会如果能够严厉监督或执行法令的权限,发展商最终还是必须根据法令行事。市议会扮演的就是法令执行者的角色。


如果州务大臣言出必行,那么我们吁请州务大臣至少能够解释一下两宗高山发展计划:

1. 士拉央邓普勒公园-发展商近年来大肆发展位于雪州士拉央巴鲁新镇(Bandar Baru Selanyang)的邓普勒公园附近的山区(拉贡山-Bkt Lagong和莫达山-Bkt Botak)。这则新闻首先刊登在2005年2月27日的《大马前锋报》,过后中文报章也进行跟进报道。当地居民表示,有关发展工程在年初时正进行如火如荼地进行,当农业公园事件爆发过后,发展工程便宣告暂停。

直至今天,有迹象显示诸如推泥铲山的工程正在进行。居民也多次观察到有数辆铲泥机和“神手”在山区推泥铲山。虽然州政府批准有关发展计划,但是这并不代表有关计划就可以坦然进行,因为该区除了是隆北重要的绿肺之外,也是重要的积水区之一。著名的巴都水坝(Empangan Batu)就在该山林附近。森林一旦被铲平,那么隆北的人民就失去一个宝贵的水源。

由于发展商蓬勃的发展计划,该地区原有的森林已经被发展商大肆破坏。州务大臣是否愿意介入此事?

2. 蒲种爱以淡森林保留地边缘地带的发展计划-来自Sri Penaga、D’Palma、Saraka、Sri Cempaka、Desa Tanjung以及D’Kiara公寓的居民已经在2006年3月28日所举行的一场公听会上联署上书予梳邦再也市议会规划与发展局,表示他们反对在该森林保留地进行任何发展计划。

根据市议会发给居民的通知信,申请发展该森林保留地的是雪州资本有限公司(Syarikat Permodalan Negeri Selangor-该公司也是雪州州政府的投资翼膀),Citrasama有限公司以及Benua Ehsan有限公司。这三间公司已经向梳邦再也市议会申请规划批准书(Kebenaran Merancang)以发展该片土地。

由于该地区倾斜度超过35度,州务大臣是否将下令梳邦再也市议会重新检讨有关发展计划。

除此以外,雪州行动党不能苟同安邦再也市议会主席拿督阿末沙菲依的言论,即如果市议会发出停工令,那么土崩将会更快发生的言论。(见《星洲日报》6月3日,第17面)。

我们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言论。市议会主席并不了解土崩之发生,除危及财产安全,也将会害及人命。危险的工程如果一日延续下去,那么其将会进一步破坏周照环境,导致土崩更容易发生。

市议会主席的言论让我们更加相信州政府在处理这事件也应该同时向地方政府下手。由于事态严重,病入膏肓,州政府必须下重药。首先应该处理的就是要求所有地方议会冻结所有在高山和倾斜山区进行的发展计划,然后成立委员会逐个发展计划翻案调查每一项发展计划是否遵循合法的程序。我们也要求州政府能够在州议会颁布一份白皮书。毕竟,这不是第一次雪州发生类似事件,我们需要知道到底州政府计划采取、或正在、已经采取什么行动,确保历史不再重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