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砂州选举——现在就拉票!

这是我刊登在2010年3月29日《南洋商报》言论版的评论文章原文,请多多指教。
***
种种迹象显示砂劳越州选举将会在今年之内举行。虽然全国课题能够左右砂州人民的投票情绪,但是砂州的选举气氛、文化以及课题和西马可谓大相径庭。
话虽如此,这并不意味着西马领袖不能扮演积极的角色。
在上次州选举,唯一发酵的全国课题就是汽油价格每公升上涨30仙。其余课题还包括,中央政府支付州政府的石油开采税过低、砂劳越土著捍卫本身传统习俗地拥有权(Native Customary Land Rights)的课题、砂州政府是否延长地契(砂劳越大多数土地都是为其66年的地契,上次州选许多)等等。
其他课题还包括砂州首长泰益玛目的家族长期垄断砂州的经济资源等等。例如,整个砂州的洋灰供应乃是由CMS洋灰私人有限公司所垄断。其价格也较西马贵。西马洋灰价格是每50公斤7或8令吉 ,有时价格降至4令吉。反之砂州洋灰的售价是每50公斤装1包12.5令吉,
因此,是次砂州选举,西马执政的民联政府在策略上更应该展现亮丽的政绩给东马选民看,尤其是土著选民。
土著选民首先关注不外是传统习俗地拥有权(Native Customary Land Rights)对砂州达雅族,甚至沙巴卡达山族是非常重要的。例如,
1. 霹雳州民联在倒台之前取消所有在务边约2000名原住民社区附近进行的伐木和种植活动,归还迪遮400亩被征用进行伐木活动的祖传土地给原住民,
2. 霹雳州政府也宣布归还大约500亩被前朝政府保留做植物园计划的祖传土地给美罗甘榜樟(Kampung Chang)原住民,
3. 霹雳州和雪州民联政府成立一个原住民土地权利特工队,以正式承认州内所有原住民的风俗地。
4. 这两州也设立一名特别的原住民官员,以处理州内所有原住民问题;
5. 此外,雪州政府也决定不再针对龙溪Sagong Tasi原住民祖传地案件进行上诉,让世代居住在该地的原住民有权利继续居住。
砂州国阵政府却完全不承认他们的权利。自70年代以来,砂州国阵政府开始大肄砍伐和开发森林和剥夺原住民习俗地,一些和官员勾结的伐木商甚至获得者十万公顷以上的伐木权。砂拉越土著更是被彻底的边缘化。
另外,西马各民联政府应该主动出击,召集在各自州属定居、升学、嫁娶或就业的沙砂子民,并定期和他们交流,让他们了解民联的政策。
民联不应该等到砂州选举才拉大队去砂州拉票,反之现在就应该在各自州属部署策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