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市议员:归纳美容保健有如按摩业 市会应拟新中医条例

《南洋商报》雪隆 地方新闻 2011-12-23 17:03

(加影23日讯)加影市议员促请市议会拟定新的中医条例,避免把中医归纳美容和保健行业范畴内,以免中医师的地位如同按摩女郎,而且执照费也水涨船高!

加影市议会从2012年起将把中医的年度执照费调整至200令吉,撤销早前以店面面积计算执照费的作法,导致中医每年要支付高达1600令吉的执照费。

执照费太高

市议员李继香今日在常月会议上要求市议会拟定新的中医条例,而非受市议会现有的美容和保健条例管制。

“按美容和保健条例,中医每年的执照费可以高达1600令吉,因为条例如按摩般以店面的面积每平方尺计算,每10平方尺的执照费为100令吉。”

她说,中医在2010年更换商业执照时已投诉执照费太高,而且地位犹如按摩女郎般,要求市议会重拟中医条例。

“据了解,西医诊疗所和律师楼无需向市议会缴交执照费,为公平对待中医,加影市议员要求市议会也制定本身的中医条例。”

不满需体检

她说,每年12月15日起至2012年初,中医师必须向市议会更新商业执照。

加影、安邦和梳邦再也市议会早前出现中医师投诉地方政府商业执照费过高,并把中医纳入美容和保健条例管制范围的问题,一些业者也不满必须接受医生体检的要求。

哈山纳华威:旧条例管制中医

加影市议会主席拿督哈山纳华威说,市议会将采用旧条例管制中医师,即从2012年起中医师每年只需缴交200令吉商业执照费。

“根据2007年后的条例,中医执照费是根据店面的面积计算,但2007年的条例并未生效。”

他说,中医师投诉执照费高后,市议会议决沿用旧条例,即执照费每年200令吉。

每年花上千执照费

“一般的中医店面面积是20x70尺,以前的执照费每10平方尺100令吉,每年的执照费要花费上千令吉。”

他说,根据卫生部向41名中医展开调查时,发现80%的中医并无商业执照和没持文凭。

“卫生部规定中医进行体检以确定他们是否患病是好事,这可保障病人的利益。”

加影市议会◆常月会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