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17

關注羅興亞人的人權問題

緬甸若開邦境再爆發羅興亞人權遭侵犯的問題。一般馬來西亞人本來對此事不聞不問,直至數年前國際媒體揭發馬來西亞成為人蛇轉運站,甚至揭發人蛇集團在馬泰邊境的旺吉鄻(Wang Kelian)設立一條條用來運輸羅興亞人進入馬來西亞的非法通道,馬來西亞人才開始對羅興亞人的遭遇恍然大悟。

這些人蛇通道只不過是羅興亞難民的最後一段逃難路線。逃難路線的第一里路就是安達曼海就,有論者稱它是亞洲的地中海。數據顯示羅興亞難民葬身在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的機率是地中海的三倍。

聯合國難民署2017年的數據顯示,馬來西亞境內將近15萬難民與庇護者,就有13萬3700人來自緬甸,約5萬8600人是羅興亞人;若加上尚未登記者,預估目前逗留在馬來西亞的羅興亞難民有逾10萬名。

依照難民署登記程序,要取得難民證得先攜帶相關證明文件。話說容易,但由於緬甸政府根據1982年頒發的《公民法》拒絕承認羅興亞為境內135支之一的少數民族,因此此後出生的羅興亞人都是沒有報生紙,因此相關文件同樣付之闕如。難民署只得靠其他組織驗證庇護申請者的身份,耽誤許多時間。



首相納吉一方面對羅興亞難民的遭遇表示同情,更一度以團結穆斯林為號召與依黨主席哈迪站台,讓人感覺其有消費羅興亞人課題之嫌。

羅興亞的人權問題不僅是緬甸內政事務,它亦關係東盟成員國的信譽。姑且不管他們是緬甸人還是孟加拉人、也姑且不理到底他們是恐怖分子或分離主義分子;如果東盟連最基本的保護人權都無法妥善處理,以致難民在東盟各國四處稽留,其對東盟成員國所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許多東盟國家包括馬來西亞都沒有簽署《聯合國難民公約》。要解決羅興亞人的問題,東盟國家更應該自我檢討。東盟不光只譴責他人侵犯人權,也應該拿出誠意為難民提供最基本的保護!安全抵達馬來西亞的羅興亞人隨已脫離險境,但是移民廳一直把他們當成罪犯四處抓捕、部分黑警更乘機索賄。他們的地位甚至比非法外勞還不如。試問馬來西亞情何以堪?

第二,馬來西亞國陣政客煽動穆斯林,以仇恨言論責怪佛教。可是今年年中,慈濟大愛電視台播放一部關於羅興亞難民在馬來西亞的遭遇的紀錄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LBq0FZPow),值得大家注意和讚揚。達賴喇嘛也多次公開呼籲緬甸政府停止對羅興亞人的迫害。任何僧侶以佛教名義號召信徒迫害他人,這些都不是佛教教誨。佛教界領袖和佛友們不應保持沉默,反之應以此機會向的大眾闡述佛教的真正教誨。

令人遺憾的,部分馬來西亞華裔對羅興亞人的遭遇出現雙重標準。有者對羅興亞人的遭遇嗤之以鼻、有者甚至勸說在野黨支持者不宜對此事發表太多。羅興亞難民的遭遇與早前先輩下南洋當豬仔的遭遇不謀而合。如果我們設身處地,相信稍有良知的都不會作如此愚昧的表態!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