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17

不知依黨市議員何時辭職?


八打靈再也萬達廣場每年十月都會主辦德國啤酒節(Oktoberfest)。今年已經是該商場主辦是項節目的第十三個年頭。在2014年,當時的伊黨在巫統壓力之下,向市議會提呈備忘錄反對市議會批准萬達廣場主辦德國啤酒節。

依黨本來就是政府的一份子,為何自己要提呈備忘錄給自己人呢?撇開這點不談,市議會過後和各造協調後決定批准放行,惟必須更改地點以及必須加強保安。此後的啤酒節依照同樣的模式進行,沒有引發任何風波。

直到今年吉隆坡的依黨青年團成功威嚇吉隆坡市政局取消啤酒節後,該黨青年團隨即把目光轉向萬達廣場的啤酒節。由於無法獲得警方的支持,八打靈再也市議會最後並沒有放行讓主辦單位繼續進行啤酒節,但須知在法律上市議會和地方政府只是徵詢各照的意見,最後的決定權還是由市議會拍板定案。

這就好比市議會在審核任何發展計劃一樣,市議會一般會把申請者的文件拷貝一份給其他部門以徵詢意見。相關部門一般會受邀出席會議提呈意見。遺憾的是,某些聯邦政府部門要不缺席會議,要不連回函的功夫也省下。雪州政府在之前就曾經定下一個規則,凡是三次缺席會議的聯邦政府部門或機構,有關申請將會有條件照樣進行,顯示主權還是在地方政府這邊。


萬達廣場的德國啤酒節已經在一個月之前提出申請。主辦單位依照以往的方式和市議會交涉,無奈因為巫依兩黨和大部分馬來媒體和輿論壓力下,市議會無法發出准證給主辦單位。我當時立即詢問主辦單位是否還有對策,當時主辦單位只透露如果不能進行,他們之前花了30萬令吉全都化為烏有。

30萬令吉不是小錢,我當時希望主辦當局不好放棄,繼續想辦法。結果天無絕人之路,主辦單位腦筋轉一轉,把地點和活動性質稍作修改,如假包換的德國啤酒節就在上週五晚上順利進行。新的地點除了更為舒適,我也嚐到了人生第一杯一千毫升超大杯的德國啤酒。

據說在當晚,部分依黨市議員知道啤酒節還是按照原定計劃進行後,除了大吃一驚,還跟其他市議員鬧了一頓。其實州政府重來不阻止啤酒節,惟必須如往常獲得警方的支持。依黨的立場本來就是反對啤酒節,毫無妥協餘地。如今獲知啤酒節照樣進行後,不知依黨市議員何時要辭職?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