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9

要對話,不要對立

今年2月,青年及體育部部長賽沙迪在彭亨州甘孟出席一個青年對話會時,席間有一位技職學院生投訴遭歧視,即某些企業規定應徵者必須能夠掌握華語,而拒絕許多不諳華語的應徵者。

部長開始時並沒有詳細追查就直接回應贊成,引起軒然大波。這是因為雇主有權利按照工作性質和要求,把語言掌握能力列入考慮範圍之內。就好比許多跨國企業規定應徵者必須掌握一定程度的英語一樣。

部長隨後的補充才比較貼近現實。他說如果相關職位確實需要使用華語,那麼把華語列為條件之一並不屬於歧視。如果是一般的技術工作,語言一般都不是重要條件,因此雇主沒有理由地把它列入考慮範圍之內。

教育部長馬智禮最近也捲入同樣的風波。由於編幅有限,笔者無法在此一一羅列。據說馬智禮是馬來西亞華裔穆斯林協會的顧問,如果馬智禮有此誤解,其他的馬來朝野議員甚至是街上的馬來同胞更不用說。

到底私人公司在聘請員工時是否有看膚色,歧視特定族群?許多華裔主管紛紛在網絡否認。實施是不是這樣,恐怕只有主管和應徵者才知道。

有人以激烈的方式在網路草擬備忘錄給首相,要求擱除馬智禮。我則認為這根本達不到效果,反而會被有心人炒作,製造對抗。更何況這個方式只不過是同溫層宣洩。而且,該備忘錄內容完全沒有提到承認統考或改革預科班。



要如何向華社解釋什麼是同溫層效應?大家不妨看看寰宇電視旗下的網絡新聞網站《熱點新聞》。兩位主播——關萃汶和龍紋敏趁509一周年聯合製作的12分鐘視頻《509一周年關主播和女俠走入馬來社群》(https://bit.ly/2WRJIvv)。兩位主播在結尾前剛好點出要害:

“原以為捍衛馬來人特權和宗教只不過是政客炒作,訪問後才深深感受到來自馬來社群的擔憂。”

“思想上他們想要各族平等,可是身體卻是很誠實的,把族群和宗教鬥爭放在第一位。我們的國家獨立60多年,各族之間只有共存而沒有共融。”

這說明,即便是在新聞線上衝刺的主播級人馬如果沒有深入訪問巫裔同胞,他們也未必理解巫裔同胞的思考方式。這或許因為許多華裔從小到大的學習背景都是在華小、獨中、私立大專或海外大學、私人(華人)企業渡過。他們不曾在國小和國中接受教育、他們也不曾在國立大專接受教育,不曾在國立大專宿舍,不曾在多元種族環境生活,甚至連國小或國中未曾踏入一步。

同理,馬來學生從小到大都是在國民學校、寄宿學校或宗教私塾接受教育。同樣沒有機會和其他族群交流。印裔學生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因此,馬來西亞這個多元族群和宗教的社會迫切需要更多交流理解。

當我們的社會逐漸邁向中產小康,試問天下有哪一個父母不注重孩子的教育?華裔家長希望孩子們能夠接受完整的母語教育,同時希望孩子的未來能夠得到國家的保障,巫印裔家長何嘗不一樣呢?與其製造不必要的對立,為何我們不在這個共同點一起對話尋找默契?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