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9

到底誰是騙子?

“騙”這個漢字一路遙遙領先當選2019年馬來西亞年度漢字。據説這個貶義漢字獲得6000張票數,即總票數的24.6巴仙。

這讓我想起首相敦馬于去年7月在國會走廊發表的談話——競選宣言非聖經。

當時敦馬承認希盟並沒遵守競選宣言,提名國會議員任下議院議長,反而是提名現任議長丹斯里阿里夫尤素。丹斯里阿里夫本人是一名退休上訴庭法官。他在2004年曾經代表伊斯蘭黨出戰雪州哥打白沙羅州議席。過後在2008年受委成爲司法專員。他在2015年年初從上訴庭退休,隨後成爲國家誠信黨黨員。

其在退休前在多個重大案件做出果敢開明的判決,因此當時被推薦出任下議院議長時,民衆和社運分子大多予以支持,反而國陣議員卻一直喋喋不休。最後敦馬發表了“競選宣言並聖經”的言論。

敦馬當時也説了一句話,即競選宣言只是一項指引。可惜這句話並沒有獲得太大的關注,因爲大家讀了第一句話就已經氣上頭腦,其他的完全讀不進腦袋。可能這事件為2019年年度漢字埋下伏筆。

不過大家似乎忘記今年5月9號適逢希盟執政一周年敦馬對外發表談話。(請瀏覽文本内容或通過以下網址聆聽演講)

大家可以看看演講的第83段:
“政府將會繼續努力確保競選宣言的所有承諾能夠在包容和平等的精神下落實,以推動財富創造,讓全民以共同繁榮的理念之下共同享有。”
還有第85段:
“政府將會繼續孜孜不倦地落實可以減輕人民負擔的承諾。”
以及第86段:
“迄今,政府在一年之内已經盡力落實大部分的承諾。當然裏面還有弱點和不足之處,但是政府將會持之以恆地協助人民。”
敦馬很明顯地在一年後糾正十個月前的談話,可惜的是,許多人並不知道首相説了這三段重要的話!媒體似乎也忽略這三段話。

華總總會長吳添泉表示,大家無需針對這個“騙”對號入座,因爲每個人對每一個字的領悟和理解都不一樣。

對我來説,一馬公司醜聞就是驚天大騙局!納吉在法庭上爲自己辯護時,說他其實沒有騙人民的錢,反而是他才是受害者,因爲他被劉特佐欺騙!可惜劉特佐無法上庭作證,以佐證納吉的説法啊。你説,到底是誰騙誰?

有人認爲希盟政府騙人。是真的嗎?我曾經説過百日十大承諾中已經有七項完成或將近完成,其他的還面對一些阻力。華社引頸長盼的是承諾就是承認獨中統考文憑,這個希盟確實還沒有辦成。

即便希盟獨漏這個承諾無法落實,還會有人認爲希盟騙人。反過來看,如果希盟其他承諾都跳票,卻承認了統考,華社肯定給你一百分。這個是不是掩耳盜鈴,算不算是自欺欺人?

我有一位朋友的回答更巧妙。他説:“你的支票只能在五年後兌現,可是有人告訴你現在就可以去銀行兌現,試問你會拿到錢嗎?”

問問各位讀者,到底誰是騙子?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