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8, 2020

需要説真話幹實事的教長


馬智禮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宣佈辭去教育部長一職,在各族群之間議論紛紛。他在辭職前一個星期,還通過媒體刊登教育部過去一年的工作報告。甚至是在辭職當天,馬智禮還是照常出席開學活動。

華印裔社群大部分對馬智禮的政策嗤之以鼻。大家對他的觀感無疑還是停留在黑鞋白鞋、大學固打制以及爪夷文教學等等負面課題。《當今大馬》為全體内閣部長打分,馬智禮毫無意外地成爲得分最低的部長之一。


其實大家對政治人物嫌少以辭職下臺謝罪早已習以爲常,因此當批判者看到馬智禮竟然可以不帶走一片雲彩地辭掉教長的寶座,一時地上滿地鏡片。

到底是不是敦馬勸退馬智禮?這個問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馬智禮彰顯了新馬來西亞閣員所應持有的從政態度。如果馬智禮還是一位學者,那麽他展示的正是一位學者的高風亮節。

馬智禮辭職后,有人開始認爲他其實也做對了一些東西,尤其是過去數位教長從未涉足的冷門教育議題。突然之間,坊間有人贊揚馬智禮關注殘疾兒童和無國籍兒童的教育權力、修補鄉區殘舊校舍、提高技職教育的機會和素質、廢除政府考試以減輕學生和教師負擔、廢除大專法令等等。

這些教育課題雖然涉及全國各族人民,甚至牽動國家未來前途,可是都是冷門議題,始終無法吸引讀者和觀衆的眼球,因此自然沒有新聞價值,甚至沒有選票價值。

無可否認,馬智禮任教長時期發表的言論,例如針對大學預科班、承認統考文憑、爪夷文單元等等議題,發表了一些刺耳的話。然而我們不能忽略的客觀事實是:這些議題不但不是冷門議題,而且還是燙手熱芋。教長發表任何言論都是無可避免引起激辯,甚至足以撕裂社會。

馬智禮曾經出席馬來人尊嚴大會。會上數位發言的都是學術人員或大學校長。馬智禮出席這個大會,讓人覺得他在縱容這些人撕裂族群關係。這點讓他失分許多。

馬智禮于2019年5月17日在出席高校與學生對話會上捍衛大學預科班固打制。他表示若要廢除該制度,首先須確保土著獲得平等就業機會。

馬智禮説的并不完全錯誤,但是他也沒有把真相的全部説出來。他所説的“平等就業機會”,指的是一些雇主故意製造一些門檻來過濾掉土著應召者。我們當中有誰可以一百巴仙擔保這個現象是虛假的?一些工作確實需要徵聘能夠掌握某種語言的應召者。把這列爲條件之一,肯定理所當然,馬智禮也無需反應過敏。

一位東馬的執行編輯當時就以一篇《謝謝你,馬智禮》來調侃他,甚至批評他“以身犯險,印證了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過去发表比馬智禮更嚴重言論的聯邦國陣和砂州國陣領袖大有人在,不知這位執行編輯當時是否也曾經撰寫同樣的文章向他們逐一的“答謝”?馬智禮任職期間開始修復砂州鄉區的破舊校舍,其不僅隻字不提,卻不時為所謂的“砂州主權”大做文章。

許多政客經常逢場作戲,總是在嘴邊挂著“講人民的話”。試問在馬來西亞這個多元國家,誰才是所謂的人民?因此,我希望取代馬智禮的會是一個有擔當,勇敢向每個族群説真話的人士,要不然,誰知道這個教育部長又能做多久?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