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20

加速解決紅登記問題


希盟在上屆大選競選宣言在最後部分特別為國內印裔社群而劃出的一個特別的章節,第一個承諾就是要在100天之內解決無國籍印裔社群的問題。

馬來西亞無國籍人士,簡稱“紅登記”持有者的人數雖然不多,但是這個問題不只是印裔社群的問題而已。在東馬沙巴,這個課題也是一個嚴重的政治和社會問題,在砂州和半島內陸地區,也有一部分原住民沒有藍色身份證。

我在過去一年去前往國民登記局視察,發現即使是馬來人也面對同樣的問題。我曾經有一次驅前詢問一位Pakcik、一位Makcik以及一位娶馬來西亞馬來人的外籍丈夫,他們異口同聲地表示他們和華人申請者一樣,同樣申請馬來西亞公民權好多年,也曾經被拒絕好多次。他們的故事和許多紅登記親友的遭遇一樣,只不過媒體不常報導,導致華裔以為這個問題只有華裔才面對。

在華裔當中,許多長者因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國家處於動盪不安時出生,無法證明本身出生資料,因此無法獲得一張藍色身份證。與此同時,由於各類官僚程序,他們多處奔跑數十年皆無功而返,最終只能成為紅色身份證持有者,即馬來西亞永久居民。

另外也有一組人也是紅登記持有者,即無國籍兒童。無國籍兒童可以說是最無辜的一群。他們可能是人口販賣集團的受害者,也可能是親生母親是外籍人士,目前已經離開孩子,父母兩人沒有妥善處理兩人的婚姻關係,以致孩子生下後要不就是無法獲得報生紙,甚至沒有辦理報生程序。



部分即使有報生紙,但是礙於資料不齊全,也有可能因為家庭背景複雜,因此登記局無法依照正常程序發青色報生紙。他們手上的紅色報生紙,造成他們無論是在升學、就業,甚至考取駕照、申請護照都困難重重。

我認為他們是最無辜的,因為他們連上學就業都成問題,未來的路要叫他們如何走下去?如果我們無法妥善解決無國籍兒童能夠的上學就業問題,他們日後將成為社會的計時炸彈,因為在絕望之際,不法分子一定會向他們招手。

因此,希盟政府在2018年上台時做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即允許無國籍兒童和一般兒童一樣接受免費國民教育。這項決定可說是暫時解決孩子們升學的問題。

雖然如此,最終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最近我在處理這些個案的時候,覺得非常吃力。因為家人和申請者必須經常往返布城,疲於奔命。有者以為花錢可以解決問題,結果兜了一個大圈,賠了夫人又折兵。如此長期消磨大量的人力、財力和物力,實屬不易。

因此,當去年內政部長幕尤丁表示政府將會修改原有的作業程序,以為這類人士大開方便之門。我感到非常高興,畢竟《聯邦憲法》第15A條紋明確指出政府有權為21歲以下的申請者(無國籍兒童)發出公民權。當初增設這個條文,目的就是要方便非為難他們。

如果政府擔心有人濫用這個方便之門,以致托緩申請程序,這是沒有必要的,因為政府可以行使《聯邦憲法》第23至第28A條紋的權利來撤銷違規人士的公民權。

因此,我希望內政部在這方面能夠快馬加鞭,提高透明度,讓無國籍公民,尤其是兒童和壯年人士能夠挺胸成為堂堂正正的馬來西亞人,一起安心地為這片國土打拼。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