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20

不要浪費時間談國民聯盟


前天敦達因表示人民需要一個團結、强大和穩定的政府來照顧人民的福祉,而不是浪費時間應酬各種關於國民聯盟(Pakatan Nasional)的謠言。

他也警告,國民聯盟上臺即違背上届大選的民意,因爲選民投選的是希望聯盟(希盟)。希盟就是一個由土團黨、公正黨、誠信黨以及行動黨組成的政治聯盟。在沙巴,希盟的友黨就是民興黨。

希盟在上届大選對國陣最致命一擊之一就是成功在選舉前達致協議,如果成功改朝換代,首相人選為敦馬哈迪醫生,副首相人選為旺阿兹莎,安華則會在兩三年之内接任首相。這就是希盟對選民的承諾,也是敦達因所謂的民意。



其實伊斯蘭黨可説是國民聯盟的唯一推手。大家沒發現當伊黨强打國民聯盟時,巫統一時之間適應不來嗎?巫統總秘書安努亞慕沙還發文告大潑冷水,可見巫統内部上下對這個概念完全出現不同調的尷尬局面。

伊黨這麽做,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事關伊黨認爲它比任何政黨更有資格當政府,甚至是首相寶座。還記得前年他們和巫統高調組成Perpaduan Ummah嗎?一年過去了,這個Perpaduan Ummah即看不到丹登二州出現巫統的領導,也不見彭玻二州有伊黨領袖受委為行政議員,更看不出他們的替代政策。

原因是:這兩個政黨本來就是貌合神離,馬華國大黨只不過是陪跑!

反而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伊黨在還未和巫統討論下就强打國民聯盟,真是皇帝不急太監急,讓人覺得伊黨似乎不甘於成爲在野黨,反而更希望成爲執政黨成員之一。這也顯示現在的伊黨已和當初替代陣綫時期的伊黨完全不一樣。現在的伊黨更像是一個行走江湖買藥膏的一樣。

可是伊黨這套買藥膏布的曲子原來在希盟裏面也有聽衆。同一天,媒體也刊登經濟事務部長阿兹民的立場,他認爲敦馬應該當滿五年的首相。如果希盟真要這樣安排,那麽倡議者可以把這帶去希盟最高理事會會議通過。通過以後,希盟全體上下必須立即向民衆解釋。如果連帶去理事會討論也辦不到,這等於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恕我無法認同阿兹敏的説法,還是這只是他個人立場?拜托拜托,撇開政治不談,五年後的敦馬已經百歲老人,我們需要這麽殘暴地對待這個老人家嗎?

敦馬的家人,尤其是他的賢内助敦西蒂哈斯瑪會贊成嗎?即使敦馬有能力撐到一百歲,難道馬來西亞就是那麽差,連一個合適的首相人選也找不到?

雖然阿兹敏可以説這是他個人立場,甚至還一開始就是這個立場。既然這樣,他的立場從一開始就和大家不一樣,到底阿兹敏在509前有公開不贊成嗎?還是這是他當了部長之後的説法?這個只有他一個人才知道。

現在是我們為政治内鬥降溫的時刻,就是所謂的政冷經熱。新型冠狀肺炎的陰霾還沒有散去,國内經濟雖不至於百廢待興,但是也不能掉以輕心,因此那些希望通過煽動情緒上位的政客和他們大小嘍囉,現在是時候休手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