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20

後門政府在抗疫時期的政治操弄


行動管制令有今天正式進入第三期,除了衛生部總監諾希山每日例行的記者會之外,最近慕尤丁領導的後門政權似乎近動作頻頻,委任多位國盟國會議員當任政府重要機構和官聯公司的主席。

更早前,伊黨主席哈迪阿旺獲得首相慕尤丁委任為“部長級別”的首相對中東特使。掌管法律事務部的依黨部長達基尤丁表示,依黨的國會議員當中如果有人沒有出任部長或副部長,那麼他們將受委為政府官聯公司高職。

是什麼原因讓這位部長認為所有依黨國會議員都擁有充足的專業知識或從商經驗,以致他們全部都能夠當任官聯公司的高層?

除了官聯公司,政府也有許多法定機構的職位。這些法定機構並不是官聯公司,而是在相關法令下成立的監管機構。

例如巫統馬樟國會議員阿末加茲蘭不久前受委為棕油局主席。此前,伊黨巴西馬國會議員阿末法迪裏取代沙拉斯瓦迪技職發展基金局主席。


此外,國盟政權也更換了人民信托局主席和理事、人民銀行主席、和大馬社會保險機構主席等人。就連巴生和納閩港務局這兩個之前由行動黨議員出任主席的法定機構最近也遭撤換。

類似棕油局、技職發展基金局或港務局就是我所說的法定機構。這些機構的主席,一般都需要部門的部長推薦或委任。有的需要由首相推薦給最高元首委任。

以我們對這個後門政府數個領導人物的理解,我們不期望他們會留住希盟時期的人選,因此被撤換是遲早的事。可是他們這麼做讓我感到意料之外,原因有三:第一、這個後門政府是以大動作的方式在同一個時期撤換他們。第二、現在是對抗武漢肺炎的關鍵期,何必現在下此狠藥?難道這些政治舉動比抗疫工作更重要?第三、遭撤換的不一定是政治人物,反而受委的幾乎清一色是政治人物。

坦白說,現在馬來西亞的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各級前線醫療人員每日必須面對三位數的確診病例。本來全國上下朝野政黨此時此刻應該不分你我努力抗疫,可是這個後門政府似乎不曾忘記權術鬥爭,可見一切還是政治掛帥。這點令人無法苟同。

大家如果有留意,許多被撤換的不一定是政治人物,而是專業技術官僚。我個人並不完全反對當朝政府委任其本身相信的人出任政府機構的重要職位,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就是這個道理。然而,不管是否是“疑人”,當朝政府委任的人都必須是能人。我很懷疑,難道他們委任的政治人物就一定比這些技術官僚更有能力嗎?

看來,這個後門政府嘗試利用當下民眾對疫情和抗疫工作的焦點作為契機,以時間換取空間來轉移眾人和媒體對它的監督。關鍵是,他們會得逞嗎?民眾和媒體會這麼容易被瞞騙嗎?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