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4, 2020

從大馬人的角度看美國總統選舉

 就在這則文章見報,相隔太平洋另一端,與馬來西亞時差12小時的美利堅合眾國將會舉辦總統選舉。這場選舉對馬來西亞有什麼影響?許多人或許意味美國人選總統和馬來西亞市井小民關係不大。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

在2016年,川普以素人的姿態面對奧巴馬總統事情出任國務卿的希拉里。這次他面對的則是前副總統拜登。在川普的眼中,這些都是花言巧語的政治老油條。

《華盛頓郵報》在今年九月的一則針對川普前白宮策略顧問班農(Stephen K. Bannon)被聯邦調查局逮捕的報導。

在這一則報導之中,《華盛頓郵報》指出班農的另一名中國籍好友郭文貴也遭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查。郭文貴是一名來自大陸億萬富翁的地產商。他和班農也是好朋友。

郭文貴因為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被當權者以各項罪名提控。目前郭文貴已經離開大陸,逃亡到美國。在今年64紀念日,他高調和班農以及大陸前足球明星郝海東大唱反調,宣布成立“新中國聯邦”推翻中共。

根據報導,大陸當局為了抓拿郭文貴,除了通過合法正常的管道通緝郭文貴之外,例如通過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之外,大陸當局也嘗試通過其他管道遊說美國的政客,希望能夠影響川普總統贊成把郭文貴逮捕引渡回大陸受審。

根據報導,大陸當局就曾經通過劉特佐的協助、人脈和關係和川普在2016年總統選舉的支持者安排見面、飯局或高爾夫球會面,希望能夠籍此獲得川普同意把郭文貴引渡回大陸。

報導也指出,劉特佐聯繫的這位“支持者”就是名為布魯易帝(Elliott Broidy)的募款者。布魯易帝是川普在2016年總統選舉的重要募款者之一。他在2017年之後成為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財務部副主席。

也是在同一年,劉特佐聯繫布魯易帝,希望能夠通過他和白宮取得聯繫,安排會面讓納吉能夠和川普會面,以便能夠通過川普向美國官員施壓,低調處理1MDB案件。

根據《新海峽時報》的報導,布魯易帝最近被控觸犯美國法律,即非法收取匯款為非註冊的外國使團向美國政府官員進行遊說工作。

從這裡可以看出劉特佐和大陸當局的交情不錯,也看到大陸當局的觸角也真的有能力滲透到白宮。如果劉特佐和大陸交情一般,他如何能夠獲得信任聯繫川普身旁的人。

第二、川普似乎對不大領情。不僅郭文貴沒有被引渡回中國,當局對1MDB的調查依然繼續。

可以預見的是,如果川普成功連任,美國和大陸政權的關係將會惡化。美國政府或許會加大力度調查所有和中共關係密切的個人、公司、團體和案件。或許美國能夠查出到底劉特佐是否藏匿在大陸?如果拜登當選,以他和孩子亨特和中共的密切關係,美國政府或許會低調處理以上所有案件。

此外,美資將會加速撤出大陸,受惠的肯定周邊國家和地區。馬來西亞是否也能分一杯羹?答案是肯定的。許多馬來西亞人往往從情意結的角度來看美中關係,甚至是美國總統選舉。這個看法即不全面,也不符合我們的切身利益。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