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20

政壇裡的因果關係

巫統最高理事會在星期一晚上開會表決繼續支持國盟政府,同時感謝最高元首拒絕首相慕尤丁建議頒布緊急狀態。巫統也建議國盟政府應和所有政黨,包括在野黨協商,舒緩緊張政局來面對第三波疫情來襲。

可是,巫統在週一晚上的文告也排除和公正黨以及行動黨合作的可能性。巫統之前只表明拒絕和行動黨合作,但是現在被拉黑的還多加公正黨。





整個事件的源頭就是安華在9月23日沙巴州選前夕突然公開宣布獲得大部分議員的支持出任首相。他甚至還表明支持他的議員大部分是馬來穆斯林國會議員。

雖然安華沒明確表示誰支持他,但是坊間猜測他獲得部分巫統議員支持。這是因為除了行動黨、誠信黨和公正黨之外,安華還得依靠鬥士黨、民興黨、依黨甚至是巫統的支持才能湊足人數。

如果巫統部分議員支持安華任相,可是巫統本身卻不願意公開支持安華,那麼這些議員豈不是觸犯黨紀?不久前東姑拉查理公開表明不支持慕尤丁出任首相,可是巫統沒有對他採取紀律行動。這是為什麼呢?

巫統肯定不想慕尤丁繼續任相,因此巫統可能想利用安華來推倒慕尤丁,可是安華背後有行動黨。這就是巫統的矛盾。

可是首相要換誰來做不是巫統一黨能單獨決定。如果馬來統治者不贊成換揆,也不贊成解散國會,更不願意頒布緊急狀態,那麼這個僵局還能維持多久?政治如此不穩定,抗疫肯定事倍功半。這是慕尤丁頭疼的地方。

這一切取決於巫統集體決定。為何我使用“集體”這個字眼?這是因為巫統黨內派系林立,各個派系對外發言的態度都不一樣。因此巫統不可能發表太過另類的立場。可是,到底巫統還能忍多久?

自國盟政府成立以來,巫統明顯地一直退讓。首先土團黨挖走了他們的議員,削弱巫統的談判籌碼。國盟政府成立以後,他們所獲得的官職數目、官職大小和議席數目不成正比。在沙巴州選,巫統獲得最多議席,但當不上首席部長。迄今,他們的領袖還是官司纏身。如果他們繼續忍氣吞聲,基層會否對他們反感?

慕尤丁背後的軍師如阿茲敏或韓沙還會有什麼算盤?是否在逼急之下,這兩位幕僚鋌而走險,膽敢建議慕尤丁向最高元首建議頒布緊急狀態?阿茲敏是否知道巫統對他的印象一向都不好?最近我發現依黨對他的看法也開始轉惡。當緊急狀態頒布不了,阿茲敏和韓沙會否成為國盟的箭靶?

另外,砂盟執政的砂朥越州也要靠近州選了。也是國盟成員黨的砂盟是否要在這個時候解散州議會,意圖以疫情壓低投票率來輕鬆過關?這樣做會否引起砂人的反感?這是砂盟的憂慮。

如果政壇有因果關係,那麼以上現象,正好論證這個關係。當初策劃、參與、甚至是從“喜來登行動”獲得好處的政治頭目,現在正是他們頭疼的時候。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