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安華別無選擇,希盟+才是出路

許多選民對當下的政治不穩定感到異常厭惡。這是事實,可是許多政治人物似乎並不明白,甚至感受不到這股厭惡感。

這種厭惡感尤其是在希盟支持者之間更為明顯。這是因為希盟政府本來就是他們支持的政府,這個政府也是大多數馬來西亞選民通過選票合法選出來的政府,奈何因二月的喜來登政變卻讓後門政府上台執政。

後來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幾經轉折,從每日數百確診下降到數十確診病例,到現在回彈至上千病例。各行業幾乎一片哀鴻遍野。

由此可見,希盟支持者殷切希望國會在野黨領袖安華能夠在今年十一月召開的國會會議通過推翻《2021年聯邦政府財政預算案》來推翻國盟政府。

其操作方式就是只需以92個議席的希盟,大張聲勢拉攏國盟或國陣內不滿慕尤丁或阿茲敏的勢力來推翻後門政府提呈的財政預算案。這個操作方式不需要包括土團黨和沙巴民興黨手上掌握的16名國會議員。

後來,據說有人擔心票數不足,不僅不能推翻國盟政府,反而還會遭惹民眾撻伐。結果希盟顧前瞻後,馬前失蹄,而國盟的財政預算案,早已輕舟過萬重山了。許多希盟支持者因此生氣失望。

當然也有人批評,打戰行軍本來就是要不動聲色,這樣才能出奇制勝。可是希盟領袖卻四處高嚷擁有強大優勢組成政府,結果後門政府精神緊繃,時刻看緊家門,沒讓一個國會議員逃脫出去。這就是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最典型的例子。

也有人批評希盟不切實際,成天四處拉攏巫統議員過檔,然後幻想自己可能獲得足夠人數組織政府,最後被人利用來威脅慕尤丁換取好處。

評心而論,國盟的財政預算案真的是那麼神聖不可觸犯嗎?12月10號的《中國報》獨家報導揭發本來答應要付給幼兒園的補助金,竟然被拿去讓路給新冠肺炎信托基金支出賬戶的管理調整!

發給人民的救命錢都可以這樣兒戲,我們能擔保《2021年財政預算案》也不發生同樣的事情嗎?所以,我們是反對有理,既然有理,就不怕挑釁者鬧事。

更令人不明白的是,即便是這樣,希盟內部竟然還有人為這些失誤塗粉抹脂,粉飾太平。更令許多希盟支持者不明白的是,明明我們擁有108,為何我們要捨近求遠,把自己退守到92?

甚至有人還是拿馬哈迪當假想敵,成天幻想馬哈迪要回鍋當首相。不要忘記,預算案二讀時,馬哈迪和他的國會議員的確有站起來要求票決預算案。就這樣,他的立場比當時任何人還要堅定。

不管喜歡與否,希盟正是因1MDB貪腐醜聞而組成的聯盟,然後成功結合所有可以結合的在野黨勢力拿下聯邦政權(依黨和巫統眉來眼去,不算是反納吉的勢力)。

現在我們大談政治重置,就是要回到當時成立希盟的抗爭精神,即以希盟+的108個議員開始。除此以外,安華似乎別無其他選擇。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