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20

凱里掛彩,財政部難卸其責

科技及創新部長凱里於12月27號在萬津茶山路踏腳車掛彩。事關腳車遇上路洞,凱里不慎倒下。隨後瓜冷公共工程局通過推特賬號向凱里致歉,並且已經在第一時間填補路洞。許多網民隨後抨擊瓜冷公共工程局大小眼。

凱里掛彩的這段道路(B60)雖然不處於萬津州選區(它在2018年之前隸屬直落拿督州選區,選委會在當年的選區劃分把整個茶山劃分出去,也把直落拿督易名為萬津),但是從谷歌地圖就可以看到,這條道路是其中一條銜接萬津和莎亞南與哥打甘文寧的主幹道路。

近幾年來,瓜冷縣的發展一日千里。如果沒有更改路線,東鐵在瓜冷縣會有一個站。縣內的西海岸大道明年也將竣工。在哥打甘文寧以南就有許多大型混合發展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這些地點都是著名發展商如金務達、綠盛世、怡保工程、麗陽集團、林木生集團以及國家控股的寵兒。

前面就是規劃整齊的現代花園住宅區,後面就是綠意盈然、鄉情濃郁的萬津仁嘉隆。因此這個地區每逢週末都會吸引大量各族腳車迷,浩浩蕩盪成群結隊,騎車遊山玩水。

由於發展一日千里,使用B60的車輛與日俱增。不僅如此,這條道路也銜接至(巴生—萬津五號聯邦公路)。五號聯邦公路在雙溪旺月又有一條分支,即31號和32號聯邦公路。西海岸大道在萬津的出口就坐落在31號聯邦公路,許多重型工業區就是坐落在這兩條聯邦公路。萬津人只要跟著這兩條免費的公路,只需半小時就能抵達雪邦國際機場!

瓜冷西北有巴生港口、東北有哥打甘文寧、西南有萬津仁嘉隆、東南就是雪邦國際機場,這樣策略性的地理位置,工程局是否需要保留更大預算給瓜冷工程局進行立例行維修?

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工程局的撥款和預算皆來自財政部。我從多次交流和會議獲知,各縣公共工程局每年獲得一筆固定的撥款來進行維修工作。如果有發展撥款,如要蓋新橋樑或高架天橋,公共工程局必須從財政部申請特別撥款。

至於聯邦公路,特定的工程或大筆開銷也是一樣必須獲得財政部的撥款。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今年年初我在希盟政府倒台之前成功獲得財長林冠英批准的一筆撥款來進行路燈更換或維修的工程。

如果公共工程局能夠定期維修損壞的個別路燈,該局其實沒有必要這麼做。該局這麼做是由於國陣時期一直沒有獲得這筆定期發放下來的維修撥款,導致原有的輕微損壞惡化,以致需要一筆大型撥款來解決問題。

當決定權和撥款都不在工程局的手上,縣工程局的能力和角色就不用說了。作為地方官員,舉凡任何投訴他們都必須面對和處理,至於是否能夠立即處理,取決於他們手上的資源有多少。

凱里這次掛彩,瓜冷縣公共工程局第一時間認錯,雖然被批為厚此薄彼,但是這個動作還是必須的。我們可以批評公共工程局辦事不力,但是財政部難卸其責。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