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21

阿邦佐哈里用華教牌撈取選票

適逢砂州州選,砂拉越政黨聯盟(砂盟)主席兼看守首長阿邦佐哈里前天大打華教牌。

他的演講當然語帶雙關。除了自我吹噓砂盟對華文教育的貢獻,他也不忘抨擊希盟執掌期間無法承認獨中統考文憑,並以此來對比砂盟在這方面的“驕人政績”。

任何政治人物的說辭都需要進行fact-check,因此像他這樣來“抽水”,未免過於低估選民的智慧。

無可否認,砂盟政府確實在前任首長已故阿德南時期承認獨中統考文憑。其承認方式就是批准統考文憑持有者在國語科目及格之下通過砂州公共服務委員會申請成為砂州公務員。

阿邦佐哈里充其量只是借用前任首長已故阿德南的政績往自己臉上貼金,因為他在位期間似乎無法超越阿德南時期對母語教育的貢獻。

現在政府公務員大多都是由聯邦公共服務局委任。許多高級公務員也是隸屬公共服務局調配。雖然如此,既然馬來西亞是一個聯邦國家,那麼各州也有本身的州公共服務委員會。

翻查各州公共服務委員會的資料,不難發現這個體系下的公務員大多都是低級別的公務員。網絡資料顯示雖然砂州政府允許統考文憑持有者申請加入,但是有興趣申請者卻寥寥無幾,更何況是成功被錄取者。

砂朥越州政府雖比西馬任何一個州政府擁有更多的主權,儲備金更是名列前茅。這意味州政府在母語教育的支出肯定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和更全面。

例如砂州一共擁有219所華文小學,其中126所是學生人數少於150人的微型華小。砂州一共擁有十四所獨中,幾乎佔了全國獨中的四分之一,但是除了位於城市地區的大型獨中之外,砂州幾乎一半的獨中都是學生人數少於三百人的微型獨中。有些獨中甚至沒有收取學費,卻依舊面對學生來源短缺的問題。

砂州政府可否有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砂州政府除了可以提供土地之外,是否也可以提供更多的財務援助協助學校搬遷?甚至是在學生來源相對比較充裕的地方興建全新的獨中?

我要說的是:阿邦佐哈里或許自認做得不錯,但是他能夠做到的其實更多,甚至該做的卻不做。

既然阿邦佐哈里和已故阿德南同樣熱愛和支持母語教育,那麼他不應該取笑或看低其他州政府,尤其是希盟州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吧!

就以希盟雪州政府就好。雪州政府自2008年就每年制度化撥款華小 600 萬、獨中 200 萬及改制國民型中學及教會學校 100 萬。淡米爾小學也獲得 500 萬元。累計撥款早已超過一億令吉,堪見誠意十足。

希盟上台雖然未能如願承認統考文憑,但是阿邦佐哈里應該知道原因就是他們的盟友如巫統、伊斯蘭黨和土團黨在議會內外興風作浪,四處挑起種族情緒。如果砂盟支持承認統考,為何阿邦佐哈里選擇隔岸看火?

如今他也面對依黨和土團在砂州選舉安插候選人干擾砂盟的勝算。不知阿邦佐哈里真的無法認清敵友,還是純粹借用華教牌撈取選票?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