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21

水災打臉種族份子

今年十月,莎亞南太子園發生一場水災。該區行動黨州議員兼雪州行政議員甘納巴提勞與雪州水利灌溉局副局長一同巡視災區。

他們一行人一共巡視了三個災區。到了第三個災區,甘納巴提勞已經極度不滿副局長的敷衍態度,公開在面子書開直播炮轟水利灌溉局副局長。

當時許多反行動黨的網路兵團紛紛以種族和宗教的角度攻擊甘納巴提勞,說他侮辱馬來公務員。這是模糊焦點的伎倆。

他在翌日重回現場,來到水利灌溉局管理的一個水閘,一一指出該局沒有妥善管理和維修水閘的防洪設備,導致該區居民經常無辜面對水患。這些受苦的居民許多都是馬來人,災區亦有馬來子弟就讀的學校和穆斯林祈禱所。



公共工程局和水利灌溉局是我國兩個負責管理和設計基本建設的重要部門。每年這兩個政府部門獲得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撥款來維修溝渠河道、道路和政府建築物。

雪州州議會在剛剛結束的州議會分別批准1億3800萬令吉和5800萬令吉給這兩個部門重做發展開銷。這兩個部門從聯邦政府更是獲得一筆更大的撥款來進行更複雜和難度更高的發展工程。

雖然聯邦政府和州政府每年提供巨額撥款給是水利灌溉局,可是為何我們還是無法躲過這次雪隆地區的大水災?我們的預警系統是否出現問題?

對。第一個問題就是預警的問題。此次的降雨量是歷史上不曾發生。許多居民都感歎從未經歷過這麼久的長命雨,甚至很多人的家是第一次變成災區,措手不及。

我的選區隸屬濱海地區,過去發生大海浪事件,氣象局過去都能夠通過衛星監察精準預測大風浪侵襲沿海抵達的時間,地方政府和海事單位也能夠提早作出防範措施。

為何這次氣象局無法針對這個長命雨提早警告居民和各級政府機關?雖然我們無法避開如此不尋常的長命雨,但是如果氣象局能夠精準預測以及向居民提出警告,我相信這肯定能夠大大減輕政府部門和居民的損失。

其次就是河道溝渠以及排水系統的設計和維修。水利灌溉局必須告訴人民和議會,到底每年撥給該局的發展開銷用在什麼地方?他們是否能夠解釋為何要使用這筆撥款在某一個發展開銷?甘納巴提勞的提問方式或許不得體,但他是在情非得已的情況下向副局長提出尖銳的諮詢,為的就是要解決問題。

行文到此,我還是要感謝瓜冷縣水利灌溉局局長和同仁。他們能夠在豪雨傾盤而下的時候第一時間提供重要資訊給居民和議員,以及採取所有可行的方案解決問題,讓大部分瓜冷居民在上週末就能夠擺脫水患。

我更擔憂的是,為何每次我們的國家面對問題,就會有那麼一群人喜歡以種族和宗教的角度對誠懇提出問題的人進行標籤?這次大水災,除了讓我們吸取教訓,加強原有的防洪措施之外,也剛好打臉這些經常操弄種族和宗教情緒的傢伙。天佑馬來西亞!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