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5, 2022

安華須對阿茲敏步步為營

自從阿茲敏受委為雪州國盟主席以後,他頻頻放話挑戰安華過來雪州鵝嘜國會議席上陣。

話說如此,安華其實從來沒公開表示他一定會在鵝嘜上陣。根據安華的談話,他或許會以收拾叛徒的姿態上陣這些國會議席,惟安華在接受媒體提問時並沒有說明是哪一個國會議席,他只是提到這些一些:瓜拉比賴、鵝嘜、波德申及敦拉薩鎮等。

上週日當我以大會議長的身份主持霹靂州民主行動黨黨員代表大會時,州主席倪可敏甚至公開歡迎和邀請安華考慮在霹靂州其中一個叛徒的國會議席上陣,以帶動霹靂州希盟的整體氣勢。

這個議席就是位於怡保的打捫國會議席。這個國會議席一向以來都是巫統強區,該區最為著名的議員就是前第二財長阿末胡斯尼。他因為在國會公開批評政府處理1MDB醜聞而遭納吉除名。當時希盟的候選人就是後來當上州務大臣的阿末費查。

安華在哪裡上陣我們現在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安華在阿茲敏的選區對壘,則必須加強提防,畢竟此人城府太深,經常玩兩手,不易讓人解讀他接下來將走哪一步棋。

據說,此次阿茲敏受委當國盟雪州主席,大有強勢回歸,對昔日徒弟兼現任雪州州務大臣阿米形成“泰山壓頂”之勢。難道阿茲敏要帶領國盟重掌雪州大臣一職?

阿茲敏能夠當上雪州大臣,全靠2014年加影行動的那一場補選所提供給他的一個機遇。我說是機遇,乃是因為自從卡立失去大多數議員的支持以後,公正黨屬意的州務大臣並不是阿茲敏,惟雪州蘇丹因特定理由意中阿茲敏。

阿茲敏出任州務大臣長達四年之久。其任內政績褒貶摻半。褒的是,他在希盟三黨包括誠信黨議員的支持之下,在州內推出更多惠民計劃,為希盟在2018年在雪州進一步挫敗國陣打下更穩固的基礎。可能有鑑於此,現在國陣和巫統對阿茲敏恨之入骨,更何況現在的阿茲敏也是土團黨的大將之一,巫統沒有理由與阿茲敏合得來。

可惜的是,阿茲敏本來並不支持2015年宣布成立希盟,這是因為他想維持與伊斯蘭黨的合作關係。這也就是他在希盟成立後不敢撤換三名依黨的行政議員,以便能夠換取依黨當時僅存的13名州議員支持。

其實,水供問題一直是雪州任何一位希盟或民聯州務大臣最為棘手的問題。這是因為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州政府必須和聯邦政府同步同調才能事半功倍。這也是為何現任大臣阿米在2018年希盟聯邦政府上台後不到半年就解決卡立和阿茲敏無法解決的水供問題。

阿茲敏在當任州務大臣期間曾經針對雪州水源污染一事甩鍋給巫統。這事到現在依舊毫無下文,看來當時這很可能是阿茲敏的套路。迄今沒人知曉到底這事屬實與否。

可見阿米以實幹解決問題,而阿茲敏傾向於取巧行事。因此,如果安華最終選擇在鵝嘜上陣,則必須步步為營,提防暗箭,避免陰溝裡翻船。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