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22

勿隨意為商品指定頂價

這是本欄在2022年的最後一篇文章。感謝《中國報》提供版位讓我定期供稿和讀者交流時事心得。祝愿所有讀者在來臨2023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生長在九十年代的都知道,那個時代是經濟蓬勃發展的年代,馬來西亞的經濟增長率每年以超過八吧仙高速向前推進。馬來西亞人民在享受經濟高速發展之餘,也必須面對經濟快速發展的副作用——物價高漲的年代。

這致使當時的首相馬哈迪醫生推出“零度通膨”運動,鼓勵人們節約消費,貨比三家。當時電視還推出公益廣告,呼籲人民不要購買不必要的貨物。

當時政府的目標是要把通膨率壓制在四吧仙以下,最好就是達到零度通膨。在那個時代,政府振臂高呼,學生們及時口袋裡還剩下一角兩角,也要節省下來放進銀行。

在那個時代開銀行戶口簡直就是易如反掌。即時還沒有到十八歲的中學生,已經能夠開著摩托到銀行開個人儲蓄戶口,一些銀行只要拿出十塊錢就可以開一個儲蓄戶口。

結果,零度通膨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不信?兩菜一肉的經濟飯(或稱雜飯或者是快餐)從我唸書時期的一塊三漲至今天的七八令吉,證明零度通膨是違反經濟理論。只是同樣不可思議的是我國最低薪金依舊停留在每月1500令吉的低水平。

經濟部長拉菲茲表示消費者必須減少光顧抬高物價的商家,以便施壓有關商家降低物價。拒絕光顧抬高商品價格的商家,籍此降低需求來壓制物價只是降低物價的其中一個方法。一般來說,一旦生產商知道某物品價格開始下跌,他們便會立即減少生產,以便能夠把價格平衡在尚有利潤可言的水平。因此消費市場上鮮少出現商品價格因為顧客群起減少消費和突然暴跌。

關於必需品價格和供求問題,許多專家曾經表示政府應該考慮逐步廢除頂價制度,讓市場供求來決定物價。這個做法值得商榷。關於非酒精食物和飲料的通膨率,如果政府在一夜之間取消汽油津貼,那麼燃料價格和運順成本將會揚升,導致非酒精食物和飲料在一夜之間暴漲。

我不認為政府能夠完全這麼做。只不過,政府制定的頂價永遠跟不上市場的變化。

有誰會想到,兩年多的疫情衝擊已經導致許多中小企業已經收盤停業。加上原料價格上漲、勞工短缺、馬幣貶值、再加上政府制定的頂價過低,才導致市場缺肉缺蛋。試想想,如果一盤三十粒的雞蛋能夠賺取幾角錢的利潤,這門生意如何做?

政府可以逞一時之快制定頂價,可是日後要調高,必定會面對許多政治壓力。除非政府頂得住壓力,要不然千萬不可隨意為消費商品指定太低的頂價。或許政府短期之內還可以做的就是協助生產商在國際市場尋找更廉宜的原料供應,甚至是豁免這些原料的關稅,讓市場盡快恢復供應來穩定價格。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