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23

哈迪該收手了

新年伊始,看來伊斯蘭黨主席哈迪阿旺對玩弄種族和宗教情緒似乎玩的不亦樂乎。

他在元旦前夕在社交媒體發了一篇長文,敘述巫統將會被民主行動黨“吞噬”,就好像當初新加坡的人民行動黨吞噬巫統的新加坡的實力一樣。

在這之前,他曾經指責“民主行動黨是共產黨”。由於共產黨是反馬來人和反伊斯蘭,所以“民主行動黨也是和共產黨一樣”。

他也說過,民主行動黨推出許多巫裔候選人參選和中選成為國州議員,目的不外是讓馬來人混淆,讓馬來人覺得民主行動黨並不可怕。

現在哈迪的最新大作就是把馬來西亞的民主行動黨和新加坡的人民行動黨劃為等號。這點確實很容易讓人們相信,因為民主行動黨的創黨元老和首任秘書長和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有很大的關係。

例如民主行動黨創黨元老已故曾敏興醫生曾經是新加坡人民行動黨的黨員和領袖。民主行動黨首任秘書長迪梵是新加坡人。迪梵那在1964年馬來西亞全國大選代表人民行動黨飛象過河,中選成為雪州孟沙區國會議員。他在那一屆國會任期結束後回到新加坡,後來當上新加坡總統。這也是客觀事實。

可是,如果我們只看表面事實,不看來龍去脈和前因後果以及新馬兩的政經自分家後發展軌跡的差異,那麼就無法看清哈迪所說的還是一派胡言。

如果有人問我,雖然新加坡的人民行動黨和馬來西亞的民主行動黨有同樣的歷史淵源,但是兩者實際上還有什麼不一樣?

我會打趣地說,單單黨徽就不一樣了。新加坡的人民行動黨是從上而下的雷電(Petir),馬來西亞的民主行動黨是從下而上的火箭(Roket)。兩者表面上咋看一樣,但是方向不一眼,象徵兩黨的發展軌跡也是完全不一樣。

新加坡的人民行動黨到了幾天還算是一黨獨大,馬來西亞的民主行動黨根本沒這麼好命。弱弱問問哈迪一聲:現在國會最大政黨到底是民主行動黨還是伊斯蘭黨?

新加坡八十吧仙的人口屬於華裔,國民大部分以英語為日常交際語言。地方發展高度都市化,人均收入屬於高收入水平。馬來西亞則完全不一樣。即便是檳城,該州非華裔人口的吧仙率每年逐漸增加,最近已經開始超越華裔人口。

根據網絡資料,巫統和新加坡聯盟在馬來西亞聯邦成立五天后參與新加坡在加入聯邦後的第一場州選,違反巫統和人民行動黨所立下的協議,即各自不踏入各自地盤半步。以新加坡為大本營的人民行動黨當然懷恨在心,翌年馬來西亞全國大選,人民行動黨也在半島插旗。

再者,如果哈迪說巫統遲早會遭民主行動黨吞噬,請問這次選舉把把巫統候選人打敗的難道不是伊斯蘭黨嗎?與其說民主行動黨遲早會吞噬巫統,倒不如說伊斯蘭黨現在就已經吃掉巫統的地盤了。

哈迪啊哈迪,是時候收手了。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