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23

我的畢業回憶


前幾天回去我以前的舊辦公室處理事務,順道收拾書櫥上面的舊書,無意中翻出我在念中學時的校刊。

裡面翻出許多唸書時期的舊照片。校刊裡面除了讀書時期的舊照片,也有同學們的住家地址和住家電話號碼。那個時候沒有手機電郵和社交媒體,如果要留下聯絡,就只有依靠地址和電話號碼。

如果沒有記錯,這本校刊是要付費的,意即校方每年都會向每名學生徵收一本校刊的費用。我依稀記得每一年我都付八塊錢。

年頭付錢後,年中校方就會陸續安排攝影師來學校為每一班級拍班級照。此外,還有各制服團體、學會委員和會員以及顧問老師拍團體照。

校方也會為那一年所有上下午班的教員以及即將畢業的中午和中六畢業生拍全體照。

接下來校刊編輯委員會就會著手處理排版。那個時候電腦排版還不流行,因此我們還是依靠模板的方式來排版。

過後校方就看你要什麼照片,學生們就按照3R或4R尺寸照片價目表訂購數量,作個人收藏。

領了校刊和照片後,畢業數年還會翻翻,後來就把這些照片收入相簿,然後把相簿和校刊再收入箱子,可是從來不會丟棄。現在翻出來,真是回味無窮。

我猜現在的學校應該還有請攝影師來學校拍攝全體照。但是照片全部都是數碼照片,大家可以很方便地收藏在雲端、硬盤或電腦。

唯一擔心的是電腦和硬盤壞了不能開啟,因為所有照片都一一報銷,痛不亦乎!

至於小學畢業,不知讀者們還記不記得,有一樣東西叫作“紀念冊”。我還記得到了六年級第二學期,班上就會開始有人轉發各自的紀念冊給同學和朋友敘述大家過去幾年同窗唸書的美好回憶。

一本這樣的紀念冊,那個時候才賣一兩塊錢。家境或許比較富裕的可能購買五六塊錢的精裝紀念冊。

有些同學會寫下個人的聯絡方式和個人資料,有些人會貼上一些照片,有些人會洋洋灑灑寫上好幾面的回憶綠。

小小年紀的學生可以在毫無約束的情況下,也沒有老師批改錯別字之下,天馬行空地寫下數面的回憶。我想大家的筆功除了是為了應付作文考試而鍛煉出來之外,也可能是因為撰寫紀念冊而熬出來。就這樣大家一本又一本地寫,直到大家畢業為止。這種感覺是多麼的溫馨。

我那個年代也有畢業旅行,但是並非每一個人都會參與。在我印象中,我小學畢業的那一年是去新加坡旅行,每人收費百多令吉。大部分出發的都是老師帶著學生搭長途巴士旅行,可能那個時候許多家長都很放心讓孩子和朋友們隨著老師出遠門旅行。

現在的小學生應該不知道什麼是紀念冊,或許他們也不會花時間用筆墨形容大家的友誼,學校也未必會出版校刊,至於畢業照也已經數碼化,至於相簿這東西或許在大型書店才有可能買得到。

他們現在也穿上大學畢業禮袍,行大學畢業那般的畢業典禮。現在還加上在校外堂皇富麗的宴席聽吃一頓美味佳餚。只是畢業數年後,不知餐館業者是否還營業?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