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23

安華可能只想委任一名信得過的人

首相安華的長女兼前峇東埔國會議員奴魯伊莎受委為首相經濟與財政事務顧問成為議題,指首相安華大搞裙帶風。

坊間熱議這個課題。我的看法是:首先是誰先挑起這個課題?如果是國盟,那就算了吧。他們只不過雞蛋裡挑骨頭。當他們口口聲聲抨擊首相這麼做違反他本身立下的標準,我在懷疑怎麼他們以為我們都是笨蛋嗎?

我這麼說,肯定有人不滿。他們一定會說:“難道提出問題的人是誰會比問題本身更重要嗎?”

在一般情況之下,我們才不理誰提出這個問題,但是在當下馬來西亞政治環境之下,誰提出問題,比問題本身更重要。如果不是更加重要,它也是和問題本身一樣重要。

法律界有一句名言:誰要得到公義,他本身也必須履行公義。也有一句話是這麼說:誰要得到公義,他的雙手也必須是乾淨的。

國盟領袖提出這樣的問題,猶如他們本身是正義俠士,殊不知他們的本意不外是要從雞蛋裡挑骨頭。

在他們的眼中,只要他們做就沒有問題,別人卻是萬萬不能。他們忘記了,慕尤丁任相時期,國盟政府委任一大把依黨與土團黨領袖出任顧問、特使等等官職。請問這些人又有什麼資歷、學歷和經驗可言?

第二個就是問題本身:即委任奴魯伊莎出任這個顧問職位是否表示安華大搞裙帶風?

首先必須先檢視這個職位的權限和資源。我們要問的問題是到底這個職位純粹做些什麼?奴魯伊莎受委後手上會掌握什麼權力?政府又會提供什麼資源、撥款和俸祿給她?

如果是顧問而已,那麼奴魯伊莎干預行政的機會和角色幾乎少之又少,這個顧問或許只是向首相負責,奴魯伊莎可能只有在特定的情況下向安華提供看法和意見,或者是安華在需要協助的情況之下,提供一些資料給奴魯伊莎,要求她進行研究和資料搜查甚至是在首相的特別指導之下代表首相協調事務。

至於俸祿,安華已經說過奴魯伊莎並沒有領取任何津貼或薪金。以我看法,政府部門或許會提供一些方便給奴魯伊莎,以協助她旅行職責,例如提供辦公室或司機等安排。如果有的話,這在我眼中也不是過分的事情。

接下來就是受委者本身的素質。一般人都贊成要以績效作為考量。這是肯定的。受委者本身除了要有豐富的學歷、資歷、閱歷、經驗甚至是人脈之外,許多人可能忽略一個非常重要的素質——誠信。

大家必須知道,任何一個官委職位都在掌握一些政府資源和官方機密,即便受委者的個人履歷非常標青,如果這個人口無擇言、言而無信,那麼這個人遲早闖禍。輕則個人名譽受損,重則影響政府和首相的名聲。這點安華閱人無數,可謂不會不知。過去許多曾經陷他於不義之地,不外都是本身身旁的人。

因此,安華的標準可能只有一個,即他只不過想委任一個信得過的人而已。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