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23

土團依黨會否因阿茲敏而決裂?

喜來登行動主角之一阿茲敏在2月13號發推文,表示將暫時從政壇休息一段時間。

在這不久之前的2月8號,前依黨雪州主席兼現任依黨全國總財政拿督伊斯甘達沙末公開在面子書帖文,表示雖然坊間謠傳阿茲敏將會以州務大臣人選的姿態領導雪州國盟出戰此次雪州州選,但是一切還是言之過早。

他的言論彷彿代表依黨間接表示雪州依黨乃至依黨中央並不贊成阿茲敏回鍋成為國盟雪州大臣人選。伊斯甘達表示雪州選民大部分不是黨員,他們不會以某候選人在黨內的工作表現為表現評估標準。如果某一個政黨或政黨聯盟甚至能夠在選舉前推出行政議員名單,這更會有說服力。

在2月6號,剛遭巫統開除黨籍的凱里當時公開表示曾經接獲某個政黨獻議,在來臨的六州州選重新在雪州披袍上陣,同時成為該黨雪州州務大臣的候選人。

凱里也曾經表示,現在的政黨或許容不下新政黨了,如果他要加入現有的主流政黨,也必須看看是否有發揮的空間。凱里發言後,依黨全國宣傳主任兼吉打州務大臣沙努西立刻公開表示歡迎凱里加入伊黨。

各位聰明的讀者讀到這裡大概會聯想到,是否雪州依黨,乃至依黨中央正積極招攬凱里入黨,並希望他再次到雪州上陣,甚至成為國盟的雪州大臣人選?

這樣一來,國盟要如何處理阿茲敏?這事情會否挑起國盟裡面的兩大巫裔骨幹政黨,即土團黨和伊黨之間的矛盾?

國盟的老大雖然還是土團黨,但是依黨卻是國盟裡面議席數量最多的政黨。在上次大選,基層薄弱的土團黨候選人大多還是依靠依黨本身的基層推動助選工作。

有趣的是,每一個政黨都曾經和依黨合作過。翻開歷史,依黨在1974年曾經是國陣成員黨之一,後來和巫統鬧翻退出國陣。在1990年,依黨和46精神黨成立Angkatan Perpaduan Ummah(APU),APU在1995年大選大敗之後就潰不成軍。

直到1998年烈火莫熄,依黨身為在野黨與民主行動黨、人民黨和後來成立的公正黨聯合組成替陣。2008年再成立民聯。後來在2015年和合作十多年的夥伴決裂,在政治上開始靠向巫統。

雖然在2018年選擇獨立上陣,但其背後文章就是配合巫統搬上一場場的三角戰來分裂希盟的巫裔選票。雖然這場戲碼不成功,但是依黨在2019年選擇和巫統成立Muafakat Nasional,中文譯國民和諧陣線,同時在2020年參與喜來登行動,成為聯邦政府的一份子。

自此以後,伊黨逐漸靠攏土團黨,最終選擇與土團黨成立國盟。巫統隨後開始與依黨漸行漸遠,間中也導致巫統黨內開始決裂,分成官職派和官司派。

上面簡單幾百個字清楚描述一個事實,即依黨過去一直都和不同的政黨合作,但是為何最終還是分道揚鑣?以我個人主觀看法,依黨人一般認為他們的組織完善,黨員向心力強,奮鬥精神也在其他政黨之上,長期下來難免感覺唯我獨尊。

此時此刻在雪州大臣人選這個節骨眼上,阿茲敏雖表面說暫時休息,但背後是否投石問路、以退為進?依黨不贊成雪州國盟讓阿茲敏領軍,會否種下來日決裂的禍根?這些都值得我們留意。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