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23

公積金特別提款已無必要

下議院副議長劉強燕在星期一的會議宣讀議長拒絕馬江區國會議員袁懷邵辯論在允許公積金會員從第一戶頭提取現金應急的緊急動議。國盟議員在一番爭執之下不果,終於上演離席抗議的戲碼。

眾所周知,國盟在掌政時首度建議讓公積金局成員從戶口提款應急。此後,聯邦政府每次都瞄準公積金局存款。或許因為這是國盟掌政時推出的措施,因此食髓知味,以為日後人民沒錢的話,只要允許公積金局把糧倉打開就行了。國盟在去年大選甚至以此為傲,當作為政績撈取選票。

這也證明他們似乎想不出任何新的方法為民解困,反之一直沉迷在這個課題,甚至一直在這個課題上打轉。

數據不會騙人。安華領導的團結政府必須以數據與事實主動出擊,以數據撕破他們的面具。

公積金局的資料顯示目前活躍會員的薪金中位數是2300令吉,疫情前則是2200令吉。再來,2022年自願繳納公積金的會員人數已經增加至39萬8000人,在疫情之前是19萬7000人。同年向公積金註冊的新雇主也比疫情前的7萬2000人增加30%至9萬4000人。這證明我國的就業人數和經濟復甦已經在進行中,無須再向公積金局下手。

我翻查去年的資料發現,前財長東姑扎夫魯於2022年3月在國會表示,如果不是2021年總額1010億令吉的特別提款計劃,公積金局在2021年的派息是6.7%,而不是6.1%,涉及的款項是54億令吉。

另外也有報導指出約530萬的公積金局成員並沒有從戶口提出任何款項。公積金局在去年允許會員進行第四次的特別提款。媒體在去年五月的報導指出,在該機制下符合資格的會員有1195萬名,其中44%已經提出申請,一共提出401億令吉。

當時的財政部長東姑扎夫魯本來預測會提出630億令吉,到最後還不到預測數字的三分之二,顯示會員們要不已經醒覺,不能繼續坐食山空;要不就是力不從心,事關口袋裡已經沒有多少銀兩可以提取。

經過四輪特別提款後,大約610萬的會員存款不到1萬令吉,其中360萬會員甚至不到1000令吉。情況幾近“渣都無”。如果正要如袁懷邵所建議的,恐怕將會是徹底清袋。

UCSI在去年同一個時期發布的民調數據顯示,雖然大部分受調查的對象贊成政府允許進一步提取公積金,但是20至27歲以及57歲以上年齡層的會員反對吧仙率最高,而這兩個群體之中不曾提取公積金的吧仙率也是過半。

大概可以這樣解讀,年輕人或許公積金儲蓄還不多,因此沒有本錢提款,也不大願意提款。年長者或許可能個人財政負擔已經減輕,因此無需仰賴公積金特別提款解困。反之諸如我們這樣的不上不下的中年工作人士則或多或少都曾經依靠公積金特別提款解困。

我個人的立場,現在已經沒有必要允許公積金會員進行特別提款,因為這非但不能解決問題,也會影響其他會員的收益。

我也對國盟一直操弄這個課題感到非常厭倦。公積金存款本來是養老金,如果養老金減少了,難道若干年後政府又要從國庫裡面掏錢補貼我們這代人的醫療福利開銷嗎?如此要求一代人承擔我們這代人的生活開銷,公平嗎?

再說,國盟議員難道不能參與星期二特設的首相問答環節嗎?他們要問要罵,星期二就是機會了。請問還要離席幹嘛?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