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23

也叫哈迪和丁丁辭職吧!

副教育部長林慧英針對她在週一無法針對當天國會問答環節第十六到問題提供答案而現場向議會和提問的依黨議員道歉。她的特別政務官林瑞光已經道歉。

事後提問的依黨彭佳蘭吉巴(Pengkalan Chepa)國會議員阿末馬祖克召開記者會,批評林慧英身為副部長竟然無法回答問題,甚至連附加問題也答不了。

這位依黨國會議員甚至也要把教育部長法麗娜拖下水,一併要求兩位女性正副教長辭官謝罪。

根據人在現場的另一位部長楊巧雙的發言,阿末馬祖克是在問答環節本來已經結束的情況之下提出這道問題。

有一點不能否認的是,前座議員即正副部長必須時刻在議會裡針對他們本身部門準本答案。如有任何提問時關於數據,負責回答的正副部長如果沒有掌握最新的資料,可以在過後提供書面答案給提問的議員和媒體。

一些行政議員和部長甚至會在議會開始前在國會和官員一起過目當天所有關於其部門的問題以及部門官員所準備好的答案。負責回答的部長、副部長或行政議員有權針對這些答案進行修飾。

我在2008年中選成為雪州甘榜東姑州議員的前三年曾經在國會反對黨領袖辦公室辦公。議會期間常看見當時負責國會事務的部長納茲裡經常這麼做。他甚至在開會前確保所有部門已經把相關答案準備好,也確保負責回答問題的正副部長或政務次長必須準時抵達國會回答問題。

所為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副部長和政務官已經公開道歉,並且會針對問題提供答案。另外不能忘記的是,林慧英在同一天的問答環節,也就是議會的首九十分鐘就已經回答了三道問題,分別是第四、第八和第十一道問題。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這位依黨國會議員兼前副部長以這個理由要求林慧英甚至是教育部長法麗娜辭職,明顯是在政治化這個課題,意圖撈取政治資本。

林慧英在議會裡鼓起勇氣站起來告訴大家:“對不起,答案不在我這邊,無法回答。這裡向大家道歉”。

這樣面對問題和承認錯誤,需要很大的勇氣。這樣的態度,難道不比那些偽善、搞雙標和指鹿為馬的政客更好嗎?

大家可以檢查國盟依黨和土團黨黨魁的出席率。內政部長賽夫丁曾經公開批評他們兩人,即便是現在開設首相問答環節,他們兩人還是不敢出席國會直接和首相當面對峙,甚至到現在他們兩人的國會出席率還是比別人低。

如果阿末馬祖克要林慧英和法麗娜辭官協助,他是否也準備向哈迪阿旺和慕尤丁諫言,你們兩人國會出席率這麼低,你們也辭職吧!你們連首相都不敢面對,要我們這些小的去打首相,你們也辭職吧!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