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全力支持灵市25志愿团体呈书要求灵市市议会公开账目

针对八打灵再也市议会调高门牌税一事,雪州行动党全力支持灵市25家志愿团体提呈联署备忘录予八打灵再也市议会,以要求市议会公开税收账目的行动。

这25家志愿团体来自灵市南区和北区的居民协会和睦邻计划中心。他们最后达致的五大协议有如一下:
一、 要求市议会主席拿督阿末德米兹公开市议会税收账目,并解释为何违背当初许下的承诺;
二、 要求中央政府接手此事,并对有关官员投不信任票;
三、 准备提呈一份联署备忘录予市议会;
四、 认为地方政府有责任交待账目;
五、 要求交还市民的‘第三张选票’。

很明显地,居民是不满市议会主席出尔反尔的态度。市议会主席本来答应公开账目,尔后却违背诺言。居民也对灵市市议会在欠缺透明度的状况之下一意孤行,调高门牌税10巴仙而感到不满。雪州行动党认为,灵市居民要求市议会公开账目是合情合理的要求,也为全国2600大马公民在争取良好施政方面树立一个典范。


虽然地方议会的账目和预算案必须经过市议员的审核,但由于他们并不具备任何民意代表,因此在道理上地方议会的账目和预算案并不能说已经得到居民的认同。其实,不仅灵市市议会应该每年公开他们的账目,其他地方议会也应该把这当成地方议会的例行公事。

有鉴于此,灵市市议会有必要针对以上五点协议作交待和澄清,尤其是针对第一个协议。作为地方政府的最高官员,市议会主席必须言出必行。要不然,这将严重打击市议会的威信。

此外,雪州行动党也提醒灵市市民,即允让居民审阅市议会账目的决定并不仅是市议会主席的承诺,因为根据我们的记录,灵市市议员拿督黄世豪医生(也是灵市甘榜东姑区州议员)曾经在今年1月26日的《星报大都会》(Star Metro)表示有关调涨已经获得州政府的通过,居民必须缴付新的门牌税。

他曾经表示:“由于市议会不想和居民在报章上掀骂战,因此市议会决定让市民审阅市议会的账目”。因此,黄世豪医生也必须针对市议会出尔反尔的态度交代清楚,以免到最后市议会真的在报章上与居民掀开骂战。

雪州行动党也希望市议会能够把预算案和账目张贴在市议会的网站上,以方便市民随时随刻上网阅读详情。我们并不认同市议会会计部主任Lulu Goh的言论,即市民可以从政府公报(Government Gazette)了解市议会的财务状况。既然市议会已经花费市民的大量税收提升市议会的网站,那么市议会应该充分使用该网站提供居民希望知道的讯息,以加强市议会和居民的虚拟互动。要求市民花钱购买政府公报以了解市议会的财务状况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