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1800万令吉拨款——纳吉能每年拨吗?

一如乌雪补选一样,首相纳吉昨天在诗巫拉票时再度向诗巫的华社大抛银弹,拨款1800万令吉给诗巫区内华小和独中及教会学校,并希望诗巫选民能够给予回报,在补选中投票支持国阵候选人刘会耀。
1800万令吉的数额比起乌雪补选拨给华校的750万令吉总拨款(叻思华小300万+新古毛竞明华小150万+武吉柏伦东华小300万)还要高出200巴仙。
在乌雪,纳吉是先承诺胜选之后在24小时之内兑现300万令吉拨款给竞明华小。这次首相带来1800万令吉支票的拨款。纳吉此举显然要以银弹攻势争取华裔选民的支持。
纳吉也抨击安华当教育部长不比他开明,因为纳吉出任教长时修改教育法令。
只是,华裔选民吃这一套吗?华社要求的不是一两百万、甚至是一两千万的拨款,而是制度性的拨款。
民联的政策不是安华一个人决定,更和安华的过去没有关系。民联的政策和华社的意愿是一致的,那就是不管有没有补选、不管有没有大选,政府应该义不容辞地照顾各族群的母语教育。民联执政西马5个州属后,在对待各源流学校上,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制度化拨款”。
在雪兰莪,民联连续两年拨款400万令吉予州内52所华小,同一时间,也每年拨款200万令吉予州内四所独中。
在霹雳,虽然已经被国阵以卑劣的手段夺取政权,但在民联执政短短的10个月内,州务大臣尼查就宣布拨出1千公顷的土地予该州9所华文独中进行以地养校的计划,以长期解决华文独中面对经费不足的问题。
在槟城,民联在执政第一年就拨款100万令吉予州内的独中,民联更在2010年预算案中,把独中拨款增加一倍至200万令吉,此外,还在去年和今年分别拨出850万令吉和1130万令吉予华小、淡小、教会学校与宗教学校。
在吉打,州务大臣阿兹然去年同意拨款给州内的华小、淡小、宗教学校及教会学校,当中包括90所华小、58所淡米尔文小学、4所国民型中学以及3所独中。
在吉兰丹,回教党主导的民联政府更是首开先河,拨出一千亩农业地给吉兰丹中华独中改种油棕树及在去年十二月又另赠一片2.229亩的养燕地、供建燕屋、洗燕厂及燕窝专卖店,地契上更直接盖上地主为中华独中。丹政府更于去年中成为全马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州政府捐献了十万令吉给华教林连玉基金会,由华教斗士陆廷谕老师亲领。今年一月更正式在州内马来宗教小学推介提倡华文选修科。
这些不是民联的大选宣言,而是已经落实的承诺。虽然数额不多,但是至少民联落实“制度化拨款”来援助母语教育。
虽然纳吉现在派出1800万令吉给诗巫华校,可是纳吉能够每一年都拨出相同的款项给诗巫的华校吗?答案是不能,因为政府没有落实制度化拨款,长期协助华社。
我呼吁首相在大手笔拨款给诗巫的华校,政府也应该处理和解决华教长期所面对的问题,尤其是提供制度化的拨款,而不是趁补选才来当财神爷利诱华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