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17

撐哺乳媽媽等於撐自己


上週日,我受邀出席一年一度由馬來西亞哺乳與自然育兒協會(MBNPA)主辦的公開哺乳活動。超過一百名哺乳媽媽出席是次活動,場面壯觀。是次活動還邀請了大馬影后楊雁雁小姐出席。楊雁雁小姐曾是一名哺乳媽媽,也是這場活動的常客和MBNPA的宣傳大使。如今孩子雖然已經離乳,但是楊小姐依舊支持MBNPA的公開哺乳活動,精神可嘉!

在撰寫這文章時,我不禁回想五年前的那一場公開哺乳活動。那是我的服務中心第一次和MBNPA聯合主辦哺乳活動。當時的MBNPA比較著重在推廣哺乳,事關社會大眾對公開哺乳尚有許多愚昧無知的誤解。


無可否認的是,過去五年通過各非政府組織的大力推動下,國內的哺乳趨勢有逐漸上升之勢。自從美國政府在2013年推出《Affordable Care Act》之後,強制規定保險公司必須為剛生產的媽媽提供補貼購買擠奶器之後,哺乳在最近幾年在全世界更是成為潮流。

我在2012年11月的州議會首次提倡州政府必須惡補推廣哺乳的功課。當時我提出,除了在政府機構設立完善的托兒設備之外,剛生產的職業女性在各自的職場也急需要衛生和舒適的哺乳場所。

然而,僅僅依靠政府落實這些政策是不足夠的,私人領域也必須采取主動。因此政府有必要在各方面加強推廣哺乳。雪州政府在這方面引領潮流,提供三個月的有薪產假給女性公務員和一個月的陪產假給男性公務員。然而,許多私人機構僅僅提供一個月的產假和一個星期的陪產假而已。這是非常不足夠的。

健康的體魄源自母乳。有了健康的體魄,日後相對能夠減少政府對公共健康的開銷。哺乳寶寶亦能促進親子關係,加強家庭和諧。穩定的家庭關係就是促進社會前進繁榮的基石。為職業媽媽提供舒適的場所擠奶,除了讓媽媽們在毫無後患下擠奶,更能讓企業留住人才,尤其是擁有專業技能的職業媽媽,間接提高國家的生產力。

若媽媽也能夠在職場上奔馳,享有同工同酬的待遇,這無疑能夠加強家庭的經濟能力。要辦到這點,無論是政府機構和私人領域,都必須投入資源提高現有的托兒設備和幼教素質。無奈我國還有許多思維相對保守的企業把這些看成是成本,而不是鼓勵員工提高表現的方法。

政府每年提供巨額資源培訓女性專業人士。每年從國內外畢業的大專尤以女性為主,奈何投入職場衝刺或登上部門主管的還是男性,到底這些女性精英去了哪裡?難道她們已經嫁作人妻,從職場退下?

關心本身的妻子以及身為人母的女性朋友或同事吧,因為撐她們等於撐自己!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