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18

期待大馬旅遊業展翅高飛


馬來西亞去年1月至9月吸引1944萬名外國遊客,比2016年同時期減少1.5%。馬來西亞是眾多東盟國家之中唯一展現負數的國家,其他東盟國家在同一時期都獲得增長。尤其是東盟旅遊業老大泰國,其同時期的遊客人數高達2610萬,增長率高達5.1巴仙。鄰國新加坡雖然同時期只吸引1305萬名外國遊客,但是增長率卻高達5.1巴仙。

馬來西亞遊客來源國之中,其中新加坡、印尼、印度和日本都呈現附屬增長。雖然訪馬中國遊客高達170萬人次,增加8.8巴仙,但是鄰國泰國僅僅在2016年就吸引了887萬名遊客卻吸引了

這些數據令人質問,馬來西亞半島地位位置介於泰國和新加坡之間,另有東馬沙巴和砂朥越,到底我們的旅遊業還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好?馬來西亞華裔人口佔25巴仙,華語普及率絕對比東盟任何一個國家高,為何中國遊客偏愛泰國?


我手上的資料顯示,馬來西亞必須解決數個關於旅遊發展的問題。第一就是旅遊設備與衛生。打從機場設施、酒店住宿、景點設施和衛生條件都是關鍵之處。我們未必能夠盡善盡美,但是如果各級政府在推動旅遊業積極與民間組織配合,效果將是事半功倍。

例如,帶動旅遊風氣的壁畫都是當地商家本身群策群力,出錢出力推動和宣傳,同時再配合各個地區土特的飲食文化,讓地方上的旅遊業向上發展,才使得許多國內讓人遺忘許久的老街社區重現點燃生命的活力,成為國內外遊客的焦點。可是,當我們發展旅遊產品時,一些教條式的傢伙卻鬧出某某壁畫肖像是不是陳平。壁畫也政治化,實在無聊。

官方可以配合的事就是提供更健全的硬體設備,勤辦人文藝術活動、國際盛事如馬拉松長跑、國際峰會等等,這些絕對能夠推動地方上的旅遊業。街道、溝渠、街燈、郵箱甚至是電話亭都可以成為吸引遊客參觀的景點。

各個級別的酒店住宿都必須因應俱全。地方政府必須剔除對廉價酒店或按摩院的負面標籤,畢竟推動旅遊業絕不能依賴一日遊而已。各個景點必須要有充裕的各個檔次的住宿讓遊客下榻,廉價酒店和合法正當按摩院都有其市場需求。

馬來西亞的飲食文化堪稱東盟首屈一指,然而善後處理的疏忽往往讓許多習慣文明出遊的外國遊客望而生畏,對馬來西亞裹足不前。例如,吉膽島水上人家的生活固然為島民帶來額外收入,但是島內兩個漁村累計數十年的垃圾問題一直沒有妥善處理,導致許多外國遊客不敢在島上用餐或如廁。咖啡店的後巷都是許多居民和商家投訴的目標,地方上的商家們何不一起努力把後巷轉型成為旅遊景點?

這些都是這幾年我本身的觀察。我不敢稱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是我相信,只要當局能夠用心去做,積極和基層商家配合,馬來西亞的旅遊業肯定能夠有一番作為。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