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8

希盟的共同標誌——藍眼


希盟上週六正式宣布在來屆大選後正式使用藍眼標誌後,馬華立即鋪天蓋地,大舉攻擊行動黨。昨天馬華總會長廖中萊甚至以“老馬重現,火箭不見”取笑行動黨,意指行動黨為了權力,放棄使用本身黨徽。

這次大選,希望聯盟四黨在年初即已經議決在來屆大選使用共同標誌。此決定一出,秘書處就已經趕緊向社團註冊局申請註冊希望聯盟及其標誌。無奈社團註冊局最終以各種理由拒絕。

直至上週五,社團註冊局發出臨時解散令給希盟其中一個成員黨——團結黨。我相信,這可能與希盟或以團結黨的大紅花標誌參選有關。如是這樣,這必定在馬來選區為巫統和國陣帶來巨大的壓力。現在團結黨已遭臨時解散,意味大紅花標誌無法成為希盟的共同標誌。


在時不予人的情況下,為了穩定軍心,希盟領導層必須快到斬亂麻,最後議決以藍眼標誌位共同標誌。選委會主席過後甚至指出,如果其他政黨候選人要用藍眼,需獲得選委會批准。看來這個決定,不只是行動黨基層和支持者一時無法適應,選委會也為之一驚,過後馬華也無法適應。因為國陣一直以在野黨同床異夢來抨擊任何在野黨陣線。如何說呢?你看他們在野黨,雖然有共同宣言,但是更重要的如首相人選、共同標誌卻沒有協議,如何成事?

希盟共用藍眼標誌後,馬華似乎水土不服、分寸大亂是事實,相信這是因為國陣已經失去一個可以攻擊希盟的立足點。

我在今年年年初希盟議決使用共同標誌時在本欄曾經寫過,希盟如果要突破以往在野黨陣線不足之處,就必須在以下三點有所突破:
第一、 到底希盟四黨是否願意在同一標誌下出征大選?
第二、 到底希盟四黨會否提呈一個大家共同推舉的首相人選?
第三、 到底希盟四黨能夠成立影子內閣,制衡國陣?

以上三項是一般人士對在野黨聯盟的基本要求。如果希盟能夠辦好其中一項,已經是創紀錄了。三項之中,希盟已經辦好兩項。至於共同標誌,雖然原本的箭頭標誌已經無法使用,但是希盟領導層能夠巧妙靈活迎戰,反而使用選民更為熟悉的藍眼標誌,顯示希盟四黨的團結和合作可謂日臻成熟

劉永山
lauwengs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