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8, 2019

回應《八點最熱報》兩則關於仁村塑料垃圾問題的新聞報導

希盟民主行動黨萬津區州議員劉永山於2019年9月8日在萬津發表的文告:

本人要針對9月6日和5日通過寰宇電視台《八點最熱報》所播放的兩則新聞片段做出回應,以正視聽。兩則新聞短片的標題是“仁嘉隆幸福村不再幸福,非法洋垃圾廠遍地”以及“投訴洋垃圾被官員當球踢,仁嘉隆居民群起自救”。

事關這兩則報導讓觀眾誤以為仁嘉隆新村的非法塑料工廠問題懸而未決或者是死灰復燃,重新回到原來嚴重的面貌,因此我要以此文告糾正視聽。


我們歡迎各社團、機構、團體甚至是個人針對環境議題向相關機構投訴。就在上一個月,我收到來自楊美盈部長的公函,提供人民代議士相關部門負責人的通訊號碼,以方便代議士向環境局檢舉或查問環境問題。

針對報導指村民被當作人球來踢,我必須補充的是,在我中選成為萬津區州議員前,這是仁村村民面對的問題。這一點主播在片段中稍有提到,惟在新聞標題和順序排位方面讓人覺得這個現象不曾改善。如果觀眾有這個印象,那麼這是不符合事實的。如果以舊聞當新聞處理,這是必須指正的。

瓜冷環保協會在2018年八月間成立,可是非法塑料工廠造成空氣污染在2018年初就已經爆發。相關的負責人就已經把大量的資料和情報提供給縣議會和本人以做進一步的調查。這是非常珍貴的資料,我們已經在多個場合公開肯定他們在這方面的貢獻。

我和瓜冷國會議員塞威爾醫生過後曾經在瓜冷縣議會和官員召開第一次會議來討論這事情。報導也有提及居民必須學習如何向政府部門投保以及使用科技來收集情報。本人甚至曾經親自教導瓜冷環保協會秘書如何使用谷歌地圖來為非法塑料垃圾工廠做衛星定位,以方便所有人士進行檢查。

不過我必須強調的是,我們的問題不是塑料垃圾,也不在於這些塑料垃圾是入口垃圾還是本地垃圾。我們的問題是不法商家貪圖暴利,以不符合環保法令和程序的處理方式來處理這些塑料垃圾。有者甚至觸犯其他法律,包括土地法典等等

倘若這些商家在檢舉性動後,自覺性地採取相關合法的措施提升設備和改善操作,然後向相關方面重新提出申請,這在法律上是可以接受的。執法單位如果無理拒絕,這實屬越權,廠家是可以通過事發審核起訴政府索取賠償。

瓜冷環保協會過去數個月確實有採取主動積極的行動向環境局舉報所有涉嫌污染環境的工廠。每一次他們向環境局發作投訴後,我都會收到一份來自該協會的電郵。根據我手上的資料,該協會曾經在今年7月和8月曾經向當局舉報一家位於Kawasan Perindustrian Batu 12 Sungai Rambai和另外一家位於Jalan Enggerik的工廠。

如果只是兩間涉嫌污染環境的洋垃圾工廠,媒體就斷定仁村幸福村不再幸福,這似乎不符合客觀事實。

瓜冷環保協會的成員或家屬曾經因為想當局提供情報和線索而遭人恐嚇。我們對此表示譴責。我知道有人以訛傳訛,責怪希盟政府辦事不力。對此,我在事發後和瓜冷警區主任取得聯繫,得知警方已經把肇事者逮捕歸案,甚至以最迅速的方式把肇事者控上直落拿督推事庭。如果希盟政府辦事不力或有故意怠慢,那麼這事又該做如何交代?

針對媒體的報導,我虛心建議新聞從業員或可擴大採訪對象和範圍,包括向過去曾經處理此事的行政議員、國州議員、縣市議員、村長、官員甚至專家等等進行採訪,以作更全面、平衡和客觀的報導。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