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20

新内閣怪事連連

經過超過一個星期的折騰,叛徒領導的國盟終於公佈它的内閣名單,以及包含副部長的施政團隊。不説不知,一説就看出新内閣陣容的端倪,可謂怪事連連。且看下面解説。

這個坊間成爲“國盟++”的内閣團隊高達70人,占了國盟國會議員至少超過62巴仙,反觀希盟政府垮臺前才54人,可見其何等臃腫。

第二,大家都在討論爲何沒有委任副首相,反而卻挑了盟黨代表成爲“高級部長”。到底什麽是“高級部長”?

這讓我想起2008年當時的雪州民聯政府不委副大臣,另立兩個高級行政議員職位。聯邦憲法和州憲法并沒有闡明這兩個職位,因此這兩個職位無實權,純粹政治安排。或許當首相不在時,就由這四個高級部長抽籤決定誰主持内閣會議。

更令我擔心的是,如果首相不能履行職務,但國内有突發事件或天然災害,那麽公務員要聽哪一位“高級部長”?



第三,委任沒有政治背景的人士或技術官僚入閣是否能夠淡化政治博弈?這些人是否能夠推行良政、匡除歪風?這是值得我們思考。在2008年,雪州政府曾經委任公民社會組織的成員當縣市議員。如要他們發揮作用,我們必須提供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大展拳脚?試想,如果國盟充斥大量的政棍和尋租者,那麽這些技術官僚終日被迫和這些人糾纏。這樣還有意義嗎?

其實,馬來西亞不缺這類型的部長,例如前教育部長慕沙莫哈末、前首相署部長Idris Jala、前首相署部長Abdul Wahid Omar。他們在任期間大多表現平平。Idris Jala充其量辦了許多實驗室,但是最後留個後人的是什麽?

此外,新陣容32名部長之中竟然只有四名女性,反觀希盟27名部長中,女性就占了五名。孰優孰劣,一看就知道。有趣的是,楊美盈的MESTECC被拆成三個部門。坊間有人笑問,難道三個男人的能力也比不上一位孕婦?

另外,還有一些怪事,我稱之爲“不入閣怪事”。例如巫伊兩黨黨魁不入閣。出任法律事務部長的伊黨秘書長達基裕丁會否重啓《355修正案》?如果是,那麽入閣不入盟的砂盟要如何向砂州選民解釋?馬華國大黨的國會議員會否投反對票?

如果不,達基裕丁要如何向黨魁哈迪交代?伊黨要如何向基層選民交代?當初他們污衊民主行動黨反伊斯蘭,如今權力在手上,他們還是辦不了,還能怪行動黨嗎?

早前盛傳國盟打算以委任入閣來交換霹靂州務大臣這個職位,可是到今天還是這位青蛙還是霹靂州務大臣。霹靂巫統坐擁25名州議員,難道他們不想當州務大臣嗎?萬一霹靂蘇丹委任巫統人當州務大臣,土團黨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我認爲這場戯怪事連連,但是卻越看越有趣,看來應該不會那麽快落幕。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