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20

小販商不應為大國疏忽買單

今天這篇文章見報也是馬來西亞實行行動管制的第一天。首先本人希望本欄讀者在這一天和接下來每一天都能夠過得安然無恙。

國盟政府在星期一宣布一系列的行動管制措施以防止疫情擴散。我們知道,任何控制措施成功的第一關鍵就是資訊透明。一旦出現消息封鎖,則謠言滿天飛,導致人心惶惶。

國盟政府在處理這個記者會,就出現這樣的瑕疵。例如,當局在星期一上午的記者會針對疫情的發展召開記者會,卻還宣布當天晚上九點有另外公佈。這樣的安排足以提供無限的想像空間讓人猜測,到底政府晚上還要宣布什麼?

因此,坊間謠言滿天飛,人心惶惶,即馬來西亞即將封城。一時之間,全國各地超市擠滿人群。試問,如果超市裡這群顧客之中有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不就這樣更加傳開嗎?



第二,目前大量重要的醫療物資出現不同程度的缺貨情況,有些地方即便貨源充足,但由於供應商無法確定下次來貨時間,因此零售商被迫限制每名顧客的購買量。

當局的限制措施似乎只對人口移動和商業活動進行限制,但是卻沒有針對重要醫療物資的移動進行限制。例如,在這個時候,國盟政府應該下令禁止出口手術口罩、清洗液、消毒液、太空衣和溫度計等醫療物質,以確保國內需求能夠首先獲得滿足。

另外,當局也沒有規定這些重要醫療物資首先發放給發生病疫的地區。例如第16位確診病例是來自萬津區,當局可以發放或盡可能調配更多重要醫療物質前往萬津區各大醫院、診療所和藥劑行。雖說政府不能干預市場的運作,但是政府可以建立一個GIS(地理資訊平台),讓私人診療所和藥劑行能夠提供、獲得以及享用這方面的資訊。

例如早前,藥劑師協會設立社區藥劑行互動地圖,提供各類醫療物資存貨的重要資訊。像這樣來自社區業者的資訊,雖然必須依賴業者提供即時資訊,但它可說是黑暗中的曙光,至少讓人民看到一些出路。如果政府能夠加入,相信這個平台將能夠提供更全面的資訊。

第三,內閣必須吸取大陸嚴厲封城所造成的人禍,例如許多居住在半城鄉或鄉區以及沒有交通工具的老弱殘幼無法出行辦理日常事物和添購必需品?一些自僱人士手停口停,請問他們要如何維持接下來兩個星期的生活費?政府是否需要社區裡的非政府組織協助這類人士?

當病毒犯境,並且步步逼近國人,國盟政府在國際社會必須為馬來西亞人追討正義。到底大陸當局到底武漢肺炎的病發和傳播是如何開始的?誰是零號病人?武漢病毒研究所是否發生病毒外泄事件?到底去年十二月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是否有人非法出售蝙蝠?

如果疫情只發生在大陸,我們或許可說事不關己,但是病毒已經對馬來西亞和全球的經濟造成重挫。這筆賬絕對不能由無辜的馬來西亞小販商和老百姓來承擔。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