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20

為全體國人加油打氣

今天這篇文章見報已經是馬來西亞實行行動管制的第八天。在過去七天,國内幾乎所有經濟和社交活動,不管是士農工商還是政經文教,幾乎全部停頓。

是的,這場行動管制令影響最深遠的有兩組人,第一就是商人廠家。由於工廠不能開工,加上管制令實行之前的經濟環境已經不佳,而且他們還是要支付員工的薪金,因此他們在三月份的生產力急速下滑。他們是否能夠熬過接下來可能降臨的寒冬?

第二就是中下階層人民,尤其是那些手停口停的打工族或自僱人士。他們的收入本來就不穩定,也沒有什麽工作保障或職業保險,因此他們也是這次管制令最大的受害者。我們的社會是否能夠爲他們提供一些怎樣的資助?

不管遵守行動管制令的國人有六十吧仙還是八十吧仙,我們可以大膽肯定的是,絕大部分國人的脚步也放慢,陪伴家人的時間也更加多,夫妻的關係更爲融洽,親子關係也改善了。



由於馬路上的車流量銳減,外面空氣變得更加清新。雖然大家不能一起外出散步,但是打開窗口望向遠處,仿佛回到田園詩人陶淵明的年代。不知“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不是當下每一個馬來西亞人的生活寫照。

行動管制令期間,我們的河流也比平時清澈,路邊的非法垃圾也少了許多。由於工廠沒有開工、人們沒有出門,因此許多污染活動和非法垃圾就自然停了下來。

縣衛生局官員也告訴我,上個星期的骨痛熱症病例比起前一個星期減少許多。這個現象不僅發生在瓜冷縣,甚至全馬各區都一樣。難道是不是因爲大家都留守家中,閑來無恙就清除屋内的積水?

攤開報章媒體,國外許多旅游景點也因爲沒有人潮而獲得短暫的喘息空間,以前看不到的藍天白雲和池魚飛鳥,現在都回來了。根據英文媒體的報道,連馬泰邊界的走私活動也幾乎停了下來。

不管是Work From Home還是Rest From Home,全體國人都在行動管制令期間放慢自己的脚步,讓大自然在人類文明超速發展之際能夠喘息片刻。不知這是不是大自然給人類的一個訊息呢?

所謂有危機就有專機,此次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雖然對全球傳統經濟造成重創,卻加速互聯網經濟的發展。這個也是我們從這次管制令獲得的啓發。許多人現在開始意識到:“原來這個東西也可以通過網絡辦妥”。

是的,這次管制令讓我們失去許多賺錢的機會,卻讓我們開拓更多的商機,也讓我們更謙卑地面對生命、家人和環境。管制令還剩下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僅此為全體國人打氣加油!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