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20

教育部擔當不足

國庫研究中心的一項刊登于5月24號的調查結果顯示,自三月學校停課以後,國内490萬名中小學生和幼兒園學生的正規課堂學習已大受影響,最終遭受連累的將會是學生,牽涉的是一代人的學習機會,情況非同小可。

《新海峽時報》在6月4號的社論表示,學童必須盡快復課,因為受影響的不僅是教學工作,也包括正常學童每天的日常作息。例如每位學生早上起床、梳洗、刷牙、吃早餐、趕在七點半前抵達學校,下午有興趣班、補習或課外活動等等。這些生活規律都已經被打亂了。

全國教學專業職工會總秘書陳發福提醒,長期停課嚴重衝擊正規教學運作,形成不平等的學習環境。他預料行管令解除後輟學率會增加。

例如,城市學校和家庭或許資源充足和網速穩定,因此有能力實行線上教學或網路授課。半城鄉或鄉區學生或家庭則沒有這個條件。

馬來西亞華文理事會主席王鴻財則不認同,皆因陳總秘書的談話這並沒有任何數據佐證,純粹個人看法。曾擔任馬華聯邦直轄區教育局主任的王主席反而認為學生們因長時間在家,因此更想重回校園和朋友敘舊。

王主席可能忘記原來他這番話也是同樣沒有任何數據支撐,但是陳總秘書的用意非常簡單:政府必須盡快擬定復課日期,不能一再拖延。否則,許多家長將趁機帶孩子外出遊玩,這樣豈不是增加病毒蔓延的機會?

筆者之前曾公開呼籲政府須盡快擬定退場策略和新常態,讓業者能夠盡快適應。學校何時復課是最為關鍵,因為一旦無法全面復課,國內數十萬計的雙薪家庭如何安心復工復產?

可是副教長馬漢順遲至在5月24號才表示,所謂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已進入最後草擬階段,但是何時復課依然不明朗。

衛生總監和教育部長也要遲至10天后,即6月4號拜訪烏魯冷岳某國中時才表示有關SOP已經準備好,將在開學前兩周公佈。

一周後,教育部正式頒布復課SOP,但是只規定應考生復課。五天后,國防部長沙比利宣布幼兒園將在7月1號復課。其他年紀的學生還要耐心等待。如果還是遙遙無期,則許多從事教育領域的相關工作者將面對嚴重打擊。

弔詭的是,媒體之前追問防長到底學校何時復課?防長一直迴避並要求媒體向教育部長查詢。這次為何他越俎代庖?

教育部似乎要一步到位,但是每所學校的實際情況不同,因此教育部是不可能讓所有學校完全遵守SOP才宣布復課。例如鄉區學校的學生對課室比例較低,或許能夠先讓他們先復課,意即教育部可以依據每所學校的客觀環境和條件制定不同的復課日期。

幾乎同一時間,雖學校尚未全面復課,副教育部長下令教師們回校報到。結果就有教師詢問,如有規定工作要完成而回校則無妨,但如果是為了回校而回校,那麼回校幹什麼?制定SOP只不過是數個星期之事,可是卻遲至5月才下手處理。這些外在的現象足以顯示教育部的領導擔當不足。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