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20

權為民所用

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據稱這十五個字出自胡錦濤,另稱新三民主義。撇開出處不談,我認為這十五個字剛好可以解釋希盟重奪聯邦執政權的重要性。

不管希盟推選誰當首相,這個人選必須是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讓國盟後門政權壽終正寢的人選。我相信大部分希盟支持者不會反對這說法。過去三個月,國盟政府禮崩樂壞,以官位換取支持,其崩潰墮落的程度遠比國陣時代有過之無不及。

既然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結束後門政府的壽命,那麼應該是用什麼方法?根據行動黨和誠信黨的說法,第一選項是安華配慕克里,即安慕配。這個選項獲得大約九十多位國會議員的支持,數目距離關鍵的113簡單大多數依然還不足夠。

第二個選項則是馬哈迪配安華,六個月後再由安華接任首相,即馬安配。這個選項獲得大約百多位國會議員的支持,數目距離113更為接近。前提是公正黨的國會議員也支持這個後備方案。

不管第二選項是否屬於真正的選項,也不管這個選項是否最後能夠足夠的支持通過,更不管到底你支持誰當首相,這個選項確實是一個更加接近113的選項。這個是客觀事實。

如有人支持馬安配,我們可以說此人“如此沒志氣,被玩弄還要支持敦馬”嗎?有人認為所謂的“打敗黑暗勢力”只是借口,全都是因為政客迷戀權位。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非常存疑!

即使是公正黨,其副主席鄭力慷多次表示2018年大選選民給予希盟委託組織聯邦政府,因此希盟有權把握每一個機會重奪聯邦執政權。這點不容質疑。

事實是,除了行動黨42位聯邦國會議員之外,重新當任聯邦政府對許多行動黨領袖、州議員和基層黨員來說並沒有直接影響。反之,如果成事,希盟各級黨員和領袖肩負巨大重任落實競選宣言。

第二,重奪聯邦執政權,指的就是繼續落實今年三月之前尚未落實的承諾。這比所謂的“打倒黑暗勢力”更宏觀更重要。這就是為何本文以“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作為開始。

難道希盟重奪政權真的是因為我們都是權力狂嗎?不是。權利的使用當然必須受到製約。如果能夠正確行使權力以及把權力運用在人民的福祉,奪回聯邦執政權何錯之有?

遠的不說,就拿希盟其中一個競選宣言來說――解決紅登記問題。當慕尤丁還是希盟時期的內政部長時,這個問題一直沒有太大的進展。雖然當時首相馬哈迪曾經插手,在內閣會議簡化程序,惟最終還是要由內政部長下達指令執行。可惜的是,到了希盟政府倒台之前,這個問題一直沒有獲得完善的解決方案。

慕尤丁現在成為後門政府的首相,內政部長也交給了另一位青蛙議員出任。難道大家可以天真地以為希盟不用奪回聯邦政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嗎?

這就是我所說的權為民所用。希盟政府一日不重奪政權,我們只能回到2018年以前的窘境。所有的改革願景,只能起畫餅充飢、望梅止渴之效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