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20

賽富丁自埋本身的價值觀

2015年八月,當時還是全球中庸運動執行長的拿督賽富丁阿都拉執筆,在馬來文日報《Sinar Harian》(陽光日報)寫了一篇大作,題為“地方選舉侵蝕馬來人權益?”他在這篇評論文章批評伊斯蘭黨主席哈迪阿旺的論述,即地方政府選舉和種族根本就是兩回事。


這是2015年的賽富丁,同年十月份他因為巫統無法妥善處理一馬發展公司醜聞而退出巫統,加入人民公正黨。沒想到的是,三年後他以希盟的旗幟重回國會,當上兩年的外交部長,然後隨同阿茲敏退黨,與國盟和慕尤丁等人組成後門政府,成為現任的多媒體和通訊部長。

最近他針對《半島電視台》的紀錄片《Locked Up In Malaysia’s Lockdown》表示要調查該台是否擁有國家電影发展局(FINAS)發出的出品影片執照及申請拍攝紀錄片的拍攝認可信。

國家電影发展局也表示將全力配合警方,援引《1981年國家電影发展局法令》第22(1)調查該電視台。



《半島電視台》有錯嗎?從法律角度來說,如果他們真的沒有這些批文,那麼他們確實犯法。然而這樣是否意味國內媒體近幾年來大搞網媒和那些以評論時事課題為主的網紅,是否也要把手上的攝影機放下,排隊向FINAS申請執照?


一些媒體人也和賽夫丁一樣,人前人後變樣走調。他們認為對付《半島電視台》無關新聞自由。他們認為,既然是非法移工,就沒有理由合理化或美化他們。甚至他們批評該電視台沒有報導政府如何善待這些移工,以偏概全抹殺我國前線工作者的功勞。


我不清楚他們和賽福丁是否有完整地觀看這段長達26分鐘的紀錄片。在我的主觀意識之中,該紀錄片主要針對移民局對非法移工的待遇,而不是一概全論針對所有前線工作人員,尤其是為這些移工提供檢測的衛生部官員。

第二、該電視台採訪的對象質問移民局為何不允許這些遭扣留的移工和親友會面,也不允許他們尋求法律援助。他說他的朋友本來是合法移工,可是雇主沒更新工作准證而變成非法移工。
第三、該電視台表示他們在這紀錄片出街之前尋求部長或政府官員的回應和澄清,以便能夠更全面地敘述這個事件,但是政府部門只有在影片出街後才發牢騷。




第四、該電視台甚至訪問Mercy Malaysia的義務醫生。他們表示如果要成功制止病毒在移工社群內傳染,就得讓他們自願接受檢查。然而當局處理非法移工的方式讓他們覺得恐懼。

這則紀錄片是該電視台101 East的系列報導之一。其報導方針相對客觀,題材取向也相對比較深入。提出的議題都是一般人士忽略的議題。

像這類處於邊緣地帶和容易被大眾遺忘的移工,或許該電視台看到他們的身影而設下它本身的議程來突出他們的聲音。媒體有本身的議程設定本來就沒有問題,但是要勞動賽福丁部長以法律之名大刀大刀地砍下來,死傷的不僅是半島電視台,也包括其他媒體,更埋葬掉他過去堅持的自由價值觀。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