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21

寫在國際婦女節前後


 剛剛在星期一,我們度過行動管制令實行以來的第一個國際婦女節。過去的一年,馬來西亞面對不同程度的行動管制令,許多人的生活習慣和經濟情況因此受到負面影響。對於不同年齡的婦女來說,她們肯定比男性同胞更加深切體會這些影響。

新冠肺炎病疫籠罩下的女士更面對多重壓力。照顧家裡的大小老少的重擔幾乎都是落在女性的肩膀上。家裡若有上學的孩子,母親除了照顧一家大小的起居飲食,也必須確保網課順利進行。

我還記得當行管令剛實行時,政府規定只允許一家之主(即父親或丈夫)外出為家裡添購食材。如果男士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肯定鬧出許多烏龍。

為何外出的不能是女士呢?因為女士守在家裡看顧老幼。從這裡大概可以看出病疫和隨之而來的行管令確實在生活上的每一個層面對女性造成巨大的干擾。

因此,你會看到許多人公開讚揚婦女對國家、社會和家庭作出巨大犧牲,貢獻良多。美言背後,到底女性是否已經獲得平等的待遇和尊重?

《日經財經周刊》最近的一則封面報導表示各國數據顯示,公司因疫情影響面對嚴重虧損,被裁退或大幅度減薪的往往是女職員,尤其是剛加入職場的單身女職員。

雖然女性也能勝任一些對體力有相當要求的戶外工作,但是這些職場的潛規則往往讓女性工作者持之以久。舉個例子,姑且不說這些職場是否有托兒設備,但是這些職場連像樣的女廁都沒有。試問有哪一位女生能夠安心就業?

前首相納吉在2017年曾經規定在2020年所有上市公司的董事局成員必須擁有至少30巴仙的女性。2020年已經過去了,請問這個目標是否已經實現了?

打開馬來西亞大小公司的簡介,不難發現照片裡的高級主管和董事局成員大多都是身穿深色大衣的男士。偶爾發現一兩個穿著比較鮮豔亮麗的女士,才知道該位女士或許是老闆的女兒還是婦人。女性高管猶如鳳毛麟角。

雖然從高等教育學府畢業的女生比男生多,並且在同一個時期踏入職場就業,但是大家的升遷機會和待遇大不相同。

數據顯示她們在職場拼搏數年以後,或因婚姻或其他原因而從職場退下來。許多退下來的職場女性由於長期離開職場,如果要重新回到原有的工作崗位,可能已經無法適應新的工作環境,結果被迫轉換跑道,從事行銷、直銷或自行創業。受教育的婦女已是如此,更何況是教育水平更低的婦女。

除了公司和職場意外,社團、組織或政黨的領導也幾乎是全男班。因此當有決策者要委任女性候選人當公司高管或組織領導的時候,他們考慮的因素會比男性候選人來得多,例如到底這位女士會否鬧情緒、能否兼顧家庭和事業、能否在非工作時間出席社交活動?我斗膽說一句,這些考量的背後就是許許多多的刻板印象平湊起來,也是在男性為主導的環境下制定。一日不清除這些潛規則或無形障礙,姐妹們頭頂上的那幅透明天花板依然存在。

女性邁向平權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過去甚至有女性因此患上牢獄之災,未來的路肯定不會平坦,希望各位姐妹繼續努力加油。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