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21

以尷尬問題羞辱後門政客


 各位讀者如果有留意法庭新聞,通常看到被庭警押入法庭的被控者都會可以躲避媒體的鎂光燈,或以衣服、手掌或文件遮蓋臉部。他們這麼做,很多時候讓人們覺得他們是否“guilty conscious”,即心裡有鬼,知道自己有錯而無臉面對眾人?

前天(星期一)瓜冷區的朝野人民代議士和各級政府機關人員陸續前來衛生局注射疫苗。這包括大家非常期待的瓜冷區國會議員塞維爾醫生。因此,當天上午現場雲集媒體記者,為的就是希望能夠從他口中聽到更多關於他跳槽的消息。

現場還有伊斯蘭黨昔江港區州議員尤努斯醫生。他曾經出任雪州行政議員,現在是雪州依黨主席,也是依黨在雪蘭莪州唯一一位民選議員。

我是最早抵達現場的代議士。另一名代議士即誠信黨毛立區州議員兼雪州州議會副議長哈斯努已經在不久之前與州務大臣等人一起接種疫苗,因此無須再接種疫苗。

塞維爾抵達後,媒體固然沒有放過任何一個機會追問他。當塞維爾完成接種疫苗後,只見他和太太兩人健步如飛走向座駕,迴避媒體的拷問。

繼塞維爾後,尤努斯是現場第二個被記者追捕和圍繞的人民代議士。他的處境當然沒有那麼尷尬。身為國盟代議士,他當然歡迎塞維爾過檔國盟。只是不久之前,他和雪州巫統共同發表文告,拒絕承認和出任國盟政府委派的地方動力領袖(PeKT)官職。他的言論讓人覺得依黨確實在吃着兩家茶禮。既然他說跳槽鞏固政權沒錯,不知他是否忘記2014年當時兩位依黨議員為了鞏固雪州民聯政權,變卦支持公正黨主席旺姐出任雪州州務大臣一事嗎?

回到2021年,國盟裡面還有許多從希盟跳槽過來的厚顏無恥政客,這些政客面對大眾媒體還是振振有詞,毫不膽怯。不久之前,他們發了一則文告兩面開弓:一方面高度表揚跳槽的議員,一方面批評希盟雙重標準,即在執政期間撤銷希盟領袖的法庭案件。

後來,有評論人跟風質疑希盟上台後會否寬待涉貪政治人物,尤其是目前正在法庭面對審訊的巫統議員?其實這些是假設性的命題,因為這些貪污案件是希盟執政時期起訴,後門政府上台後依舊進行。希盟若有機會上台,這些案件或許已經塵埃落定,不存在寬待與否的問題。

反之,這些後門政客膽敢提出執政期間撤銷希盟領袖的法庭案件。難道,這群政客在希盟執政時期不是內閣部長嗎?還是他們在內閣會議在睡覺?(前總檢察長湯米湯姆斯在最新出版回憶錄的第242頁特別提到林冠英的案件,即總檢察署決定撤銷對林冠英的指控是由當時總檢察署上訴與審訊組組長哈娜菲亞查卡利亞全權負責。)

當時的首相是馬哈迪,如此重要的決定難道會在他不知情或不贊成的情況下通過嗎?不要忘記,馬哈迪是他們一直力捧出任首相至任期屆滿的人選啊!

由此可見這些政治人物的厚黑學的功力是如此深厚。要破他們的厚黑學功力,唯有向他們拋出艱難的問題。這讓我想起塞維爾在兩個星期前的一則聲明。既然他維持他在文告裡面的立場,那麼請問他是指哪一則文告?這些令他們尷尬的問題,恐怕這是他們一生最畏懼且必須永遠逃避的問題。

劉永山

No comments: